Screen shot 2014-04-01 at 下午5.12.50  

對於呼吸這件事,許多人都以為是天生本能而未加注意。由於無恙瞭解到口呼吸與咬合齒列不正、牙周病有所關聯,因此當接觸到有這些牙科症狀的患者時,無恙個管師經常會詢問他們的呼吸習慣。沒想到我們得到的回應,多半都是:「我應該是用鼻子呼吸的吧!」而再進一步觀察他們的呼吸狀態時,我發現大多數患者都是口呼吸而渾然不自覺。其實,呼吸的習慣需要我們有意識地去注意、去練習。尤其當我們瞭解口呼吸對身體會造成許多弊病後(請參考本部落格「談呼吸」欄內文章),我們更應該積極避免嘴巴無意識張開此呼吸劣習!

Screen shot 2014-04-01 at 下午4.33.28  

 

早期矯正口呼吸的裝置

 

早在1920年代,美國就已有人著手進行口呼吸矯正裝置的發明,並進入大量製造的商業販售模式。就陸陸續續所出現的各種研發來看,其類型主要分為兩種:一是貼口膠布,一則是封口/托下巴束帶。這些裝置的功能不外乎讓嘴巴維持在閉合狀態,防止人們下意識開口用嘴巴呼吸。

 

1. 1920年 R. H. Jeferries 的貼口膠布專利設計

Screen shot 2014-04-01 at 下午3.54.48 

2. 1922年 C. M. Davis 的托下巴防口呼吸束帶

「雖然日間你能確保用鼻子呼吸,但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我們是睡著而不自知的。戴維斯牌托下巴裝置可罩住口呼吸、防止打鼾,且預防多種因口呼吸所直接導致的耳喉部位問題。它由細網般的帆布或亞麻布所構成,如同手套或手帕般地服貼。使用它會增進你的健康與精神!」

stop_mouth_breathing 

3. 1925年 R. B. Storms 的封口束帶

Screen shot 2014-04-01 at 下午3.56.02 

4. 1930年 The Perfect Breather 公司的封口束帶

「口呼吸與打鼾,是許多疾病與早逝的肇因!“完美呼吸器”能克服打鼾與口呼吸,保證讓你得到完好的休息,治癒鼻炎,避免臉部肌肉鬆垮、雙下巴、嘴唇突與不勻稱!」

mouth_breathing 

5. 1936年 Oliver Lowry 的下巴托板

「為消除睡眠時口呼吸所設計,此可調整式下巴托板可建立鼻呼吸習慣。如果在夜間睡眠時穿戴,可消除氣哨聲與打鼾聲。此裝置包含一個服貼下顎輪廓的金屬模片,一條可調整的彈性繃帶。如果脖子較粗短者,還附兩條環繞頸部的小條繃帶以供固定。」

chin_plate 

6. 1950年 C. H. Johnston 的托下巴束帶

Screen shot 2014-04-01 at 下午4.00.53  

 

近年矯正口呼吸的用具

1. 口呼吸貼片

防止口呼吸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避免嘴巴在夜間睡眠時不自主地開掉。由於我們一天將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所以如果睡著時恢復到口呼吸的狀態,那白天所做的一切努力便白費掉了。因此,一些醫材廠商便製造了專門貼住嘴巴或下巴的繃帶,讓嘴巴在睡眠期間仍保持緊閉的狀況。

Kaneishi 口閉  chin up strip 

貼封口繃帶的注意事項:

 

  • 為避免睡著時無法呼吸,在使用此類封口繃帶時,請先在醒著時多試驗或練習呼吸幾次,直到封住嘴巴不覺呼吸困難,或達到某種程度的習慣後,再實際於睡眠時執行。
  • 不要使用黏性太強的膠帶,可選用嬰兒或敏感肌膚用的透氣膠帶,除了避免打噴嚏或鼻子時造成來不及撕下而無法呼吸的危險外,也可避免傷害嘴唇,造成嘴唇周邊皮膚過敏。
  • 有鼻過敏或鼻塞的患者,避免採用將整個嘴巴全部封起來的貼法。初期可先用一條膠帶豎直貼住嘴唇中間,或用兩條膠帶貼在嘴唇的左右外邊,待鼻子症狀緩解、鼻呼吸更為順暢時,再較大範圍地用膠帶貼住嘴巴。

Screen shot 2014-04-01 at 下午4.33.46  

2. 唇膜

與封口繃帶有異曲同工的效果。本來是為美容雙唇所用,讓女性可在睡眠期間貼著修復與滋潤雙唇。但由於設計樣式可將整個嘴唇貼住,因此也可作為防止睡眠口呼吸的用具,達到兼顧美容與健康的功效。

唇膜2  唇膜  

 

3. 封口/托下巴束帶

較早期束帶設計更為簡化、舒適。

  avalon aire super deluxe chin strapChin Strap  snore away mask  

 

4. 壓舌牙套

從上述三種方式可以看到,目前尚未有一種用具,可從口內調整舌頭位置、防止舌塌,並且日夜都能讓嘴巴維持閉合狀態呼吸。

 

13.jpg

壓舌牙套示意圖

 

壓舌牙套,主要在於日間訓練用鼻呼吸,夜間屏蔽口呼吸並引導空氣從鼻道流通。

透過牙套逼空氣從鼻子跑,鼻道黏膜就會因為空氣的清通而越來越乾爽,而鼻腔也會因為經常運用而恢復機能,此乃器官「用進廢退」的演化模式。畢竟,鼻子之所以會鼻塞過敏,就是因為久未使用退化而對空氣敏感,只要時時都用鼻呼吸,就算是鼻塞過敏時也不放棄,鼻子就會越來越健康,而無需再依賴口呼吸。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
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