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_breathing_eyesight_relaxation  

只要一談到呼吸的方式,大家總是馬上想到「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有多主流、普遍?只需從各種瑜伽課程、心理治療、運動訓練、養生樂活、氣功健身、減肥塑身、抒壓助眠等課程,都推崇腹式呼吸的情況,就可知道腹式呼吸已深植人心,成為高效、深層、有氧呼吸的同語詞。

腹式呼吸的道理,在於透過腹部往外凸的推力,將橫隔膜往下拉,以此擴大肺部吸納空氣的體積,讓空氣也能進入肺部底層,以此提升肺部的換氣功率。為了增加肺部擴充的體積,有人還力主觀想腹部以下如肚臍、尾椎甚至是腳底等點,認為想得越深,呼吸的深度也隨之拉長,呼吸的氣量就能達到若無止境的高氧狀態。

然而,努力地把肚子往外鼓、往下推,真的就能提高呼吸的功效嗎?

空氣,是要到肺還是胃?

呼吸的重點,當然是要讓空氣進到肺部,由肺進行氣體交換產生氧氣以供細胞器官所需。然而,大多數人沒考慮到的,是空氣真的會全流入氣管進到肺嗎?我們從健康教育課本學到,空氣與食物會共同經過咽喉,之後各走各的路,空氣會流向氣管,食物則會進入食道,而控制兩者的分流點,在於氣管上方的會厭軟骨。

Screen Shot 2013-12-01 at 16.01.17.png

當吞嚥食物時,我們的呼吸是暫時停止的,此時的會厭軟骨會蓋住氣管,不讓食物誤入氣管。但當我們呼吸時,食道並沒有屏蔽的軟組織,防止空氣往食道跑。食道只是一條由肌肉組成的中空通道,將食物與空氣以波浪般蠕動的方式往下推。換句話說,我們的咽喉有防止食物往氣管跑的設計,卻沒有屏蔽空氣往食道跑的構造。因此,空氣輸入胃部的機會相當大,尤其當我們刻意增加腹部的拉力時。

1021.tiff  

腹式呼吸過度膨脹腹部所形成的拉力,很有可能將一部份空氣往食道拉,以致空氣不全然進入肺部,而是吃進了胃部。

 

呼吸飽和,胸式還是腹式好?

除了腹式呼吸之外,另外還有一種胸式呼吸,又稱逆腹式呼吸。胸式呼吸的方式,是透過縮腹、擴胸的方式,擴張肺部吸收空氣的體積。不少人認為,胸式呼吸只擴張胸廓,氣息吸得淺 ; 又或者呼吸時只是胸腔上下起伏,空氣只會進入肺的上半部,因此斷定胸式呼吸不如腹式呼吸。

胸式腹式呼吸  

然而,若以氣體交換的功率來看,胸式呼吸的幾個特點,有一般大家忽略的優勢:

1. 腹縮:空氣不易往下拉進入胃部。胸式呼吸的拉力源在胸腔,能將空氣集中地往肺部吸。

因此,以肺部吸取空氣的「量」來說,胸式呼吸>腹式呼吸。

2. 胸壓大:呼吸擴張的空間限定在胸腔,相較於腹式擴及上下腹,胸式呼吸時,胸腔與肺部的壓力更大。此高壓不僅能把空氣壓到肺部各角落,更能讓空氣滲透到肺泡之中。

因此,以肺泡交換功率的「質」來說,胸式呼吸也>腹式呼吸。 

f6f1a2a90f7c19ea4b92d6d1123f0fee  

胸式呼吸:將空氣集中往肺部送,並透過胸腔高壓,將空氣滲透到肺部各角落與肺泡。以肺部空氣交換功率來看,質與量皆勝腹式呼吸!

 

訓練胸式呼吸的妙招:繫皮帶

胸式呼吸的重點,就是隨時提醒自己肚子要縮,胸腔要擴。然而有時我們不免彎腰駝背,甚至是夜晚睡覺時整個腹部失去縮力,使得空氣往胃部跑。因此,要有效限制腹部擴張鬆垮,皮帶就成了絕佳的訓練用具。

belt-for-diaphragmatic-breathing  

皮帶:盡量選用無彈性的材質,束力才夠強

方法:將皮帶繫在肋骨下方,大約胃的部位

 

繫皮帶呼吸的正面功效

1. 提升運動耐力與運動時的呼吸效率

Screen shot 2014-06-24 at 下午9.36.45  

respibelttrack_2724  

2. 減重瘦身,無需吃藥運動開刀

portion_0  

3. 控制唱歌時的呼吸力道,訓練美聲

   MiniPoster  illustration-diaphragm-crop-246x300

還陷在傳統腹式深呼吸的迷思中嗎?以上胸式與腹式呼吸的比較分析,讓您重新看待呼吸這件事,別再一股腦兒地,將大口空氣喝到肚子裡!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