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5-10-12 下午8.10.56  

在我所遇到的患者中,簡大哥的經歷最令我嘖嘖稱奇。今年56歲的簡大哥,從業於環境污染控制工程。二十年前,他與朋友在大陸合資,原本要拼搏一番事業,卻因為睡眠呼吸障礙的問題,無奈放棄發展返台治療。這二十多年來,簡大哥找過多位耳鼻喉科與睡眠科醫師,坊間各種睡眠與止鼾用具幾乎全都試過,卻依然對睡眠呼吸障礙束手無策。因為身體越來越差,簡大哥甚至搬離都市住到烏來,近六年來暫停工作全心養病,但症狀卻不見起色,甚至還越來越危及生命。簡大哥說:「有好幾次我都感覺自己在瀕死邊緣,那種痛苦與掙扎,讓我幾乎想放棄走了。」

簡大哥的症狀有多嚴重呢?

就睡眠狀態來說,簡大哥說他頂多只睡著兩小時,整夜經常做夢連連。此外,他打鼾時間長且大聲,屬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血氧曾經低到只有二、三十,醫師看到數據後都不敢相信他還活著。簡大哥說,他有時真怕自己醒不來,有時胸壓感特別重,就像民間俗稱的「鬼壓床」一樣,精神上掙扎地想醒來,生理上卻無法反應。

因為睡眠極差,簡大哥醒後就全身不舒服,不僅頭痛、眼睛痛(眼壓過高)、胸口痛,有好幾次甚至嚴重到起身時就直接昏倒。他說,他起床只感覺天旋地轉,眼前一黑後就「踫」倒地。如果能順利起身,他精神也好不到哪去。簡大哥打趣地說,人家一起床是去泡泡咖啡聊聊天,他是整個人像失了魂一樣,得去他的小花園坐個半小時到一小時。那時他整個腦袋都是空的,什麼話都不想說,等到胸口呼吸比較輕鬆後,他才能開始一天的作息。

因為極度疲勞,簡大哥說他注意力與記憶力都很差,尤其是日間開車時。只要坐著超過五到十分鐘,他就會開始打瞌睡。他說他一趟路都得走走停停,沒停下來休息一下的話,他下一段路就很有可能打瞌睡出車禍。

這種長年累積下來的睡眠疲勞,對簡大哥的免疫力也產生很大的傷害。簡大哥說,他呼吸道經常發炎,咳嗽咳得相當嚴重,經常口乾舌燥且口氣異味濃。他自嘲自己是「流感雷達」,只要流感一來,他一定中標。此外,他不僅體質相當燥熱,經常盜汗之外,皮膚狀態也很差。他觀察到,自己身上常會長一些奇奇怪怪的瘤與斑,只要一被蚊子咬,十幾天都不會消,甚至被養的貓抓到都會罹患「貓抓病」。

因為症狀太嚴重,簡大哥相當積極尋求治療。他什麼都去問過,什麼都買來用過,但卻沒有一樣改善他的睡眠,更不用談他的整體健康。

簡大哥說,他去諮詢耳鼻喉科醫師,醫師說他症狀太嚴重,必須得開刀。但醫師向他坦言:開刀成功率只有35%至40%,改善的程度大概只有兩成多,再加上傷口可能短期內無法講話,簡大哥覺得行不通而另行他法。

之後他又諮詢了幾位睡眠科醫師,醫師說除了戴呼吸器之外,別無他法。簡大哥起先買了一台,一戴,因為呼吸器馬達聲音太吵干擾睡眠,再加上面罩容易漏氣,後來再換一台當時最好的呼吸器。儘管新的呼吸器聲音小,但卻產生不少副作用:一是戴面罩臉容易流汗,導致臉部皮膚過敏、紅腫,一是造成氣胸,由於呼吸器氣壓把胸腔灌到飽脹,導致他胸口極度疼痛,痛到覺得自己快死掉。儘管兩台呼吸器要價不菲,簡大哥都使用不到幾天,就不敢再戴呼吸器。

除了上述治療管道之外,簡大哥還買過各式各樣的止鼾與助眠用具,甚至還曾跑去請示神明,但全都沒輒。

今年七月,簡大哥找上我。我看他氣色相當暗沉,呼吸中止症狀相當嚴重,身體機能也很疲弱。短短一個月後,我在台北辦了一場病友會。當簡大哥一拿起麥克風,跟大家侃侃而談牙套如何改變了他的生命,並告訴我「牙套救了他的命」時,我內心相當激動。我不斷鑽研睡眠呼吸障礙的問題所在,試圖從最符合人體運作法則的觀念來改善症狀。簡大哥以及其他我的患者,用最真實的療癒成效證實:矯正口呼吸、減量呼吸與刺激筋膜,不僅能改善睡眠,更能改變體質,提升免疫力促進全身健康。

簡大哥表示,他配戴牙套這三個月間,明顯感受到的身體變化有:

◎睡眠都能維持至少六小時,很少再做夢

◎從早上六點起床,可工作長達十幾個小時,中間不用午休也不累,忙完到家十二點就寢

◎呼吸變得輕緩、舒服,習慣舌頂上顎,不再有胸悶疼痛症狀

◎醒後精神好,不再頭痛、頭暈,很少再打瞌睡

◎肩背腰的酸痛大幅改善,夜晚也不再腳抽筋

◎鼾聲大幅降低,未再有呼吸中止症狀

◎注意力與思考力提升,聽力變好,覺得腦子更靈活

◎體重變輕,胃口變小,肚子變小

◎很少再感冒,皮膚狀態大為改善,很少再長瘤與斑。就算被蚊子叮,用水沖一沖隔天就消失

◎嘴巴已習慣緊閉,就算看電視睡著也很少開掉

◎口臭異味消失,早上醒來只需漱漱口即可

 

簡大哥的訪談

※影片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