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1-architecture-design-muuuz-magazine-blog-decoration-interieur-art-maison-architecte-immer-haak-beyond-body-soie-impression-sbensimon-magic-expo-01  

每個人都曾有打包物品的經驗。如果物品很精緻、脆弱,我們會在箱內放入各種填充物讓物體穩定、用膠帶或繩索捆緊,甚或包上塑膠膜防水或防沾黏。

如果你今天要包裝的,是你的大腦、心臟、骨頭、肌肉、血管、神經,甚至是細胞呢?你有好奇過,究竟人體是用什麼方式被包在一起的嗎?如果脫下皮膚這層外包裝,你有想過,我們到底是怎樣可以束在一起,而且還能耐震、耐彎、潤滑、保鮮?

這項偉大的人體包裝工程,它的承包單位,就是我們的「結締組織」。

 

無所不入的「結締組織」

這個「結締組織」效能有多強大呢?

讓我們先從它的材料庫來看。結締組織的主要原料很簡單,就是膠原。當它一搭配細胞與纖維後,就能特化出各種材料,不管是液態的固態的、彈性的、線條的、包膜的、潤滑的,它都一應俱全。

在人體中,舉凡組織液、血漿、脂肪纖維、薄膜、肌腱、韌帶軟骨、骨頭等等,這些全屬「結締組織」的材料。其材料款式之多元,人體沒有其他組織比得上。換句話說,諸如硬式的骨頭、固態的軟骨、線性的纖維、彈性的韌帶、面狀的薄膜、流動的組織液,它們的基本元素其實都相同,都是結締組織的一部分,只是構成比例不同而已。

P_20151125_092610.jpg 

其次,結締組織什麼都包。我們全身上下每一個器官、每一根骨頭、每一塊肌肉每一條神經、每一條血管、每一顆細胞,就連細胞裡面的細胞質都被結締組織完整浸漬、層層包覆、絲絲纏繞。

P_20151125_092423.jpg 

根據最近的看法,結締組織其實是從細胞內一直延續到細胞外。包括細胞質、細胞膜,以及細胞質骨架,都透過接合蛋白與細胞周圍和外界的結締組織(細胞間質)連接。

具體來說,結締組織是我們身體裡面,唯一能接觸到所有細節的組織。我們身體裡的每一個間隙,都被結締組織填充了!它分佈密度之高,遠超過神經系統與血管系統。如果要說人體裡面哪個組織離細胞最近,非結締組織莫屬

根據上述這些特質,我們人體能定型一尊、能曲能伸、能恆壓耐震,不管到什麼環境都能良好地移動,這都多虧結締組織的完美包裝。

 

結締組織,是全身細胞的管家

然而,「結締組織」最神奇的能力並不在此。你全身上下的任何事:舉凡細胞的吃喝拉撒、社交溝通、成長遷徙等,結締組織都參與其中。它就像一位大管家,旁側伺候細胞的各種生理活動。當「結締組織」這大管家狀態健康的時候,你的細胞就會活得健全、神經傳導正常、血液循環良好。

但如果大管家狀態不佳,如產生沾黏、變型、發炎等情況,許多生理環節就會慢慢脫軌:你的細胞可能會開始營養不良、代謝不佳,有些部位可能會被堆積廢物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可能出錯,某些神經可能會開始漏電,血管流通可能受迫等等。

 

影片記錄細胞的移動。細胞(紅色部位)被膠原纖維(綠色,即結締組織)包覆,細胞是透過結締組織移動。細胞要吸收營養或排泄廢物,移動成長或傳遞訊息,都深受結締組織影響

螢幕快照 2015-09-04 下午4.30.03 

 

圖中的線條,代表筋膜的分佈,它包圍了每一顆細胞。

A圖是筋膜分佈規矩的狀態,細胞在此生長環境下,能得到充足的營養與空間,代謝的運作比較通暢。

B圖則是筋膜分佈失衡的狀態,這將壓迫到細胞生長的空間,影響細胞吸收養分與代謝作用,使細胞漸漸失去活性。

myelin sheath

顯微鏡下的神經系統:裏頭深色的是神經,外圍是髓鞘(結締組織)

螢幕快照 2015-10-21 下午3.07.20 

當神經外圍的髓鞘受到擠壓(結締組織張力失衡),髓鞘就可能產生發炎與毀損的情況,導致神經元漏電,甚至無法順利傳導訊號。

 

完美的張力整合:牽一髮而動全身

先前提過,結締組織就像是一片膠原海洋與纖維網絡的結合體,它就像是一個人形果凍,完全填滿人體內各個間隙,並形成一個張力均衡的結構。在這個結構裡,只要你對它有任何「局部」的應力刺激:不管是推、拉、壓、彎,這個應力會分佈到每個角落,而不是只在形變的那一小塊區域而已。

簡單來說,結締組織的特性,就是隨「力」變化。只要我們身體承受任何力道變化,如拉扯與按壓,就會使筋膜發生作用。藥物或補物對筋膜來說,是沒用的。唯有物理力學上的刺激,才可能使筋膜產生反應。因此,諸如中醫的針灸,以及傳統療法的推拿、整脊、按摩,甚至是任何透過儀器震盪、敲擊的物理治療,其實都是同一回事:全都是透過「力」的施作,在刺激結締組織!

P_20151026_214645_1

然而,人體其實是一個應力的分配器,不管應力由何處來,它都會整體性地傳遞到整個結構。除此之外,我們體內的膠原纖維,其實是會沿著受力的方向分佈

假如沒有一股「強勢」的受力方向,纖維膠原的排列就會雜亂無章。但當我們持續用一股力道刺激結締組織時,膠原纖維就會像指南針般地指向磁極,沿著力的方向整齊排列

P_20151125_092521.jpg 

根據這種特質,結締組織的調整不用如針灸、推拿或整骨那般,必須非常縝密地對應到單一部位。最關鍵的,是它需要持續的力道刺激就算刺激源只在某一點,這道刺激仍然會分佈全身,並讓膠原纖維重新調整秩序。

那麼,除了針灸、電療、伸展按摩等方法外,我們該如何持續地刺激結締組織,而且靠我們自己就能方便、省力地完成呢?戴牙套也不妨是個選擇。

 

刺激筋膜,就是在活化細胞!

我們口腔裡有兩大非常好整理肌筋膜的部位:一是下顎,另一是舌頭。

 

以下顎來說,下顎具備了兩大絕佳優點:咬力夠大,且能持續地咬。這其中的秘訣是:藉由左、右側的咬力輪流梳理左、右兩路的肌筋膜,讓全身架構可以因為這種動態的調整,而達到一種活性平衡。

 

以舌頭來說,舌頭也具備力道大的特質,但更關鍵的是,舌頭是一條核心結締組織軸(深前線)的發端,因此持續性地按壓舌頭,將能調整這條核心結締組織的張力狀態。

牙套示意圖 

牙套配戴示意圖:◎ 上顎按壓舌頭  下顎單側咬力

日間,我們可以透過針灸、按摩、伸展、姿勢調整等方法來為自己調理。但若論調整結締組織的最佳時間,就是在夜晚睡覺時。這是因為:

一,唯有在晚上睡覺時,我們全身能夠平躺放鬆,此時來調整結締組織是絕佳時刻

二,睡覺時間至少好幾小時,透過長時間地持續刺激,效果會更佳

如果你還在與慢性疼痛奮戰,但卻遍尋不到疼痛的成因在哪,請把焦點放在結締組織吧!這樣的新認知,將會讓你避免陷入藥物成癮的危機,也可讓你省去許多迂迴的復健。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並積極研發相關保健產品,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