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健康網  莊世雪採訪報導

診所照7.jpg 

位於南投縣埔里小鎮的牙醫診所──自然牙醫,雖然沒有高級華麗的裝潢,但一進到診所內,乾淨明亮的空間,就像回到家一樣親切自在。尤其當其他牙醫拼命引進頂級精緻設備,提倡植牙等觀念時,院長林彥璋醫師不隨潮流,一方面致力於紮實的牙科基本功,幫患者救回牙齒之外,另方面創新醫療觀念。他發現口腔裡的許多問題:牙齒咬合、口呼吸、舌頭軟組織的動態,和全身許多疾病息息相關,因此投入大量心思,研究從口腔保健全身的治療方法。

捨都市到鄉下開診所 醫病關係良好

林彥璋醫師曾任2年的住院醫師,他觀察到偏鄉醫療素質和資源低落,毅然決然前往南投仁愛鄉開診,並打造第一台巡迴診療車到各部落看牙。直到921大地震後,下山遷至埔里,開設自然牙醫至今,一轉眼已屆16個年頭。林彥璋醫師總是親切地為民眾解決牙齒的疑難雜症,談及都市和鄉下的看診氛圍,他認為鄉下人簡單純樸,醫病關係較為良好。

巡迴醫療車.jpg 

前來自然牙醫求診的病患多為牙周病所困,因為林彥璋醫師有獨特的牙周病治療觀念與方法,不僅可留下搖搖欲墜的牙齒,更能縮短牙周病患者的療程,大幅降低復發機率。不同於主流牙周病的理論,林彥璋醫師認為牙周病的主因並非細菌,而在於咬合創傷。林彥璋醫師表示:「很多人都說牙周病是受到細菌感染,或是未完整清潔口腔所引起,但我發現很多牙周病患者的刷牙習慣都非常正確。根據長期觀察後才發現,問題出自於咬合創傷,尤其是夜間過強的咬力,如夜晚磨牙、緊咬等症狀,導致牙根搖晃、牙周組織發炎,進而讓細菌有機可趁感染牙周,導致牙周病發生。」林彥璋醫師會用雷射的方式處理牙周,並用製作適當設計的假牙,解決咬合力過大的問題,防止牙周組織與骨頭繼續惡化。

診所照10.jpg 

推行無恙牙套 可治打鼾、過敏性鼻炎與筋膜疼痛

林彥璋醫師投入睡眠障礙、呼吸道疾病與筋膜疼痛的醫療領域,是一段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歷程。一開始林彥璋醫師為了治療診所助理老公的打鼾問題,研發出軟質牙套,沒想到配戴後鼾聲減弱、鼻子過敏也漸獲改善,讓他開始思考牙套與身體的對應,廣泛蒐集國內外的醫學資料,重新認識睡眠障礙與筋膜知識。經過數十次的改良,研發出一款「無恙牙套」,有效調節呼吸和筋膜系統。

LB32_002.jpg 

林彥璋醫師進一步解釋,為何戴牙套可影響筋膜系統。因為從舌部、心臟、到腹腔、肚臍、大腿小腿到腳趾,有一條「深前線」,屬於中樞筋膜系統,深深牽動著全身。因此,利用牙套壓舌、下顎咬力對這條中樞筋膜的刺激,可以解決身體許多慢性疼痛的問題。

1428483378-3033857289_n 

歷經8個月來的牙套研發,不停地改良修正,更通過專利字號的申請,在全台灣已經找不到第二人。經林彥璋醫師說明,戴牙套不僅可矯正口呼吸,更可刺激筋膜,同時再搭配減量呼吸法的練習,可有效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過敏性鼻炎、筋膜疼痛、肌肉痙攣、胃食道逆流等症狀,並大幅提升免疫力。經由病友分享成功案例,吸引不少來自各地的患者前來就醫,不用藥物或侵入式治療,就能逐漸自癒。這讓許多原本束手無策的患者紛紛直呼:「實在太神奇啦!」

牙套示意圖 

減量呼吸可有效改善氧化發炎症狀、睡眠障礙

許多人都以為身體缺氧,因此習慣性地大口呼吸,但其實問題恰恰相反。林彥璋醫師表示,呼吸其實微量就夠,如果老是用口呼吸,長期讓呼吸過量,反而會使身體累積大量氧自由基,導致身體氧化過快,形成容易發炎的體質。許多過敏、對疼痛敏感、睡眠障礙的症狀,其實是慢性過度呼吸造成的。對此,林彥璋醫師研發「舌控呼吸法」,從日間就要調整呼吸,才能有效防治夜晚打鼾、睡眠呼吸中止、多夢的問題,進而改善身體其他的氧化發炎症狀。

舌控呼吸法.001.jpg 

為了改善醫病關係,林彥璋醫師會用LINE追蹤患者配戴牙套與調整呼吸的情形,對分處台灣各地的患者,給予即時建議與瞭解病況。此外,林彥璋醫師還會在北、中、南舉辦「病友會」,邀集大家分享治療心路。每當親眼見證病患康復,讓他更相信自己找到關鍵的治療重點。林彥璋醫師最大的心願即是人人都可以活到150歲,他表明BBC曾有研究顯示只要消除體內自由基,長命百歲不是夢。接下來,他會繼續深化自己的研究,希望可以讓民眾更了解從口腔矯正呼吸和調整筋膜的保健好處。

85245.jpg 

中時健康原文連結 2015.12.04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並積極研發相關保健產品,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