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option .jpg  

新年新展望,你為健康許下什麼希望?

歲末年終,不少人開始擬定新年希望清單,期許未來式能比現在進行式更好。但,現在進行式如果不變,未來式如何變好?

就健康這件事來說,我認為現在進行式要改變,不是要做多高端的健康檢測,不是要買多好的藥或營養品來吃,也不是要找多昂貴的醫療器材使用。最關鍵的改變,是對待身體的觀念

跟一般西醫體系的醫生相較,我對身體有一套完全不同的思維邏輯。我自己有一個醫療哲學:我非常相信身體的療癒智慧!醫生要做的,就是去瞭解這份身體的智慧,找出方法啟動它!而要學習這份智慧,不是聰不聰明的問題,是方向的問題!只要大方向對了,身體的療癒系統自然會去處理內部細節。

 

發現療癒全身的關鍵:「呼吸」與「肌筋膜」

 

講到口腔,大家想到的醫療就是牙科,可從沒想過,其實口腔跟全身各科都有關係。我雖然作為一位牙醫師,但我看待身體的視野不一樣。

人體在我眼中,是一個系統性的存在,是個完整的個體。因此,我的臨床觀察,總是跳脫口腔之外。來給我看診的牙科患者裡,許多都有睡眠障礙的問題:諸如因打鼾、睡眠呼吸中止、多夢淺眠、過敏性鼻炎、氣喘、腸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筋骨痠痛與抽筋等症狀而睡不好的人,他們身體的病症,其實都可從「口腔」看到蛛絲馬跡。每當我根據他們口腔裡的某些徵狀(明顯如舌頭亂動、舌頭肥大敏感、易嘔、牙齦發炎難控制、牙齒磨損嚴重、口乾蛀牙多、口異味重、對疼痛很敏感易緊張等等),詢問他們身體其他的症狀,幾乎都對號入座,沒有例外。這些臨床觀察,讓我對睡眠障礙有不一樣的認識,並啟發我開始一連串的臨床實驗與機轉研究。

自2013年起,我研究了好幾款牙套。透過不斷觀察配戴用具與症狀反應間的臨床現象,我發現人體有兩大核心系統:「呼吸」與「肌筋膜」系統,足以影響全身是健康或病恙。不僅睡眠障礙的問題可以迎刃而解,其他包括神經內科、復健科、風濕免疫科、內科性的疾病,都有很大機會痊癒,不用透過藥物。

首先就「呼吸」系統來說,人們絕大多數因為無意識到的錯誤呼吸習慣,而導致身體產生全面性的疾病。根據近年的醫學文獻與臨床研究,「口呼吸」以及「慢性過度呼吸」,是兩大錯誤的呼吸習慣。尤其是後者「慢性過度呼吸」,幾乎是每一個人都有、難以覺察的隱患。由於「口呼吸」與「慢性過度呼吸」一方面讓空氣容易從口腔進入腸胃道,導致呼吸道與腸胃道發炎且進一步引發自體免疫疾病,另方面更容易讓人體攝入過量氧氣,導致體內大量累積「氧自由基」造成「氧化壓力」,進而產生全身的退化性疾病、老化、突變甚至癌症。根據醫學研究,目前全身高達85%以上的疾病,都與「氧自由基」的傷害有關。而人體內「氧自由基」的最大來源,就是人們每天不自覺過度吸入的氧氣。

其次就「肌筋膜」來說,它是人體內型態最多變、功能最多元、分布最廣的系統,一般也稱為「結締組織」根據近年中醫的實證研究,中醫所謂的「經絡穴道」系統,在西醫解剖學上的實質對應,就是「肌筋膜」。它是身體裡由膠原與纖維分化共織而成、覆蓋全身的網絡,它一路從細胞內(細胞質、細胞骨架、細胞膜)延伸到細胞外(細胞外間質、血漿、脂肪、纖維、薄膜、肌腱、韌帶、軟骨、骨頭等等),是人體內唯一能影響體內每顆細胞活性(乃至幹細胞)的系統,也是體內絕大多數幹細胞儲存的地方。因此,目前越來越多的細胞生物學家、免疫學家、生物工程與再生醫學,都開始關注「肌筋膜」系統的重要性,認為它 將改變許多疾病的治療方向。

由於「肌筋膜」等同於體內所有細胞、神經、血管、器官的生長環境,一旦它產生沾黏堵塞、循環不良、壓迫變形、張力失衡的問題時,其包圍區域的細胞與組織器官,就會慢慢產生發炎、凋亡甚至癌變的情況。從目前臨床常見的問題來看,肢體許多疼痛、痠麻、痙攣、腫脹、僵硬、骨架變形的症狀,全都與「肌筋膜」失調脫不了關係。甚至,根據近年細胞生物學的研究,目前許多重大疾病:如神經性退化疾病、代謝與內分泌疾病、造血系統疾病、器官病變、細胞癌化等,也都與「肌筋膜」力學失衡有關。

根據上述研究,幾乎所有導致人們產生睡眠障礙的問題:包括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淺眠多夢、頻醒頻尿、頭痛、暈眩、過敏性鼻炎、氣喘、扁桃腺發炎、喉嚨痛、舌頭肥厚、磨牙、耳鳴、胸悶、脹氣、胃食道逆流、皮膚炎、關節炎、筋骨痠痛、抽筋、不寧腿等症狀,其歸根究底,病因都不離「呼吸」與「肌筋膜」系統。

就我的臨床經驗,當我大方向地從「呼吸」與「肌筋膜」去處理睡眠障礙,我發現不僅治癒的成功率大幅提升,而且患者們還經常回報,身體某些隱疾出乎意料地好了!這些隱疾甚至是我在治療之前都不知道問題。若非用全身性的眼光重新看待身體,針對身體關鍵的運作系統,去啟動身體的自癒力,我不可能在不用藥、不開刀、只透過簡單物理性的治療,就讓這麼廣泛的病症痊癒。

這對分科過細、對症療法、相信藥理遠勝人體自癒智慧的現代西方醫學來說,可能是非常難理解的情況。但,這在臨床上的確發生了!而且是根據廣泛研究論文推導出來的原理,可重複實踐的人體科學。畢竟,所有的醫療研發不管理論多先進、嚴謹,要能治好病才算數。

我並非刻意要去挑戰主流醫療,因為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如何解決我眼前每一位患者的問題。當目前醫療提供的治療,無法使某些症狀徹底變好時,我寧願透過我個人的觀察與研究,找到癥結點來改變現況。在那些配戴牙套調整呼吸及肌筋膜,同時執行頂舌減量呼吸而神奇自癒的患者身上,我看到人體自癒無法辯駁的證據,即使是長年舊疾。或許主流醫學不贊同我對「為什麼會好」的病理機制解釋,但卻不能不相信,我所經驗「它真的好了」的臨床現象。

我認為,這是最有可能突破現代醫療病越分越細、越來越難治之窘境的醫療方向。這種革新並非只是技術上的進步,而是觀念上的開創。掌握身體的大原則,用整合的方法去探究讓自癒系統運作更佳的治療,才可能開發出高治療效益、幫助人體進步、有更大醫學潛能的醫療用具。

 

何謂「整體」治療

有鑑於「呼吸」與「肌筋膜」對睡眠乃至全身生理的影響,我的觀念鎖定兩大重點:

一是矯正口呼吸、降低呼吸量,防衛身體別再持續受到過量氧氣的氧化傷害;

二是調整肌筋膜系統,除了消除緩解身體筋骨肌肉僵硬、緊繃與抽搐的症狀,更積極活化體內的細胞環境,提升身體的修復與更新能力,讓身體越活越進步。

以「呼吸」來說,睡覺打鼾、睡眠呼吸中止、自律神經過度活躍的肇因,就是口呼吸、呼吸過量與舌頭後墜阻擋呼吸道。因此,若能在睡覺時防止自己嘴巴鬆開、舌頭後墜與呼吸過量的問題,我們就能穩定睡眠時的呼吸狀態,讓身體因為建立正確的呼吸模式,不僅解除呼吸道過敏發炎、阻塞的問題,更可讓自律神經平靜下來,讓身體行正常代謝與修復工作。

以「肌筋膜」來說,睡覺時上呼吸道軟組織擾動或鬆垮、磨牙緊咬、胸腔呼吸動作失調、賁門收縮不全形成胃食道逆流、筋骨僵硬痠痛、肢體不寧亂動或筋攣等症狀,都與肌筋膜失衡有關。該如何有效調理「肌筋膜」,讓它恢復成一個能順暢滑動伸展、富有彈性空間、軟組織結實健康的理想狀態呢?唯一的方法,就是靠物理「力」(mechanical force)的刺激。

透過「力」的施加,肌筋膜凝滯不通、失衡的狀態就能得到調整,恢復流動通暢、張力平衡的狀態。這與中醫針灸、復健整脊、按摩推拿施「力」刺激的道理,如出一轍。只是,我更希望運用的刺激方法,是能夠從體內持續性地用力刺激,而且靠自己就能達成,不用靠別人。

透過臨床觀察與筋膜學的研究,我發現「舌頭」與「下顎」,是兩大關鍵的刺激點。

以舌頭來說,它是身體中樞筋膜「深前線」(The Front Line)的發端,也是「深前線」狀態的指標。舌頭不但是「深前線」裡所有部位,唯一露出體表的筋膜,而且也是唯一能自主靈活動作、完全不受骨骼阻礙、可直接施力的部位。由於這條「深前線」貫穿身體重大系統:包括循環系統(心臟)、呼吸系統(氣管、肺臟、橫膈膜)、消化道(腰肌、腹部筋膜、腹腔神經軸,其中腹腔神經軸是腸反應的中樞),以及迷走神經(人體分佈最長、最廣的腦神經,支配呼吸、消化系統中大部份的器官);因此,透過對舌頭施壓或出力,將能把「力」的刺激往下傳遞到「深前線」所經的各個部位,藉此來活化循環、呼吸、消化系統,並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對睡眠的具體改善,就是上呼吸道軟組織更健康、胸腔呼吸動作穩定、胃食道逆流症狀改善等。

以「下顎」來說,它不但是頭頸與軀體各路筋膜的聚合處,而且具備兩大絕佳刺激優點:咬力夠大,且能持續地咬。相較針灸與推拿從體外刺激、刺激時間過短的限制,下顎長時間「咬力」的刺激,將能從體內持續地刺激淺層與肢體的筋膜,使之得到深度的調整,改善筋骨肌肉疼痛痠麻的症狀,讓身體睡得放鬆。

針對上述「呼吸」與「肌筋膜」的治療重點,我整合出三個治療用具與方法:

螢幕快照 2015-12-29 上午11.57.49.png 

我充分相信,我們人體自癒的智慧,是最厲害的治療。而我的實驗,就是要去探究這個已經演化幾百萬年的人體療癒智慧。

這段長達十餘年的探索道路上,我輕眼見證了『自癒力』如何活生生地表現在每一位患者身上。就等著醫生去用心挖掘,去留意患者本身都沒能察覺到的病癥,抽絲剝繭出疾病的癥結。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