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妙玲.jpg

上週,我和助理去採訪了一位非常特殊的個案。此個案有三奇:症狀奇、魄力奇、療效奇!就連我作為一位醫師,都很難相信,身體竟然可以有如此大的自癒潛力!

訪談王女士

這位王女士今年剛邁入耳順之年,但在此前她的人生,卻是整日病痛隨側在身的坎坷日子。翻開王女士過往的病史,頁頁都寫著幾十年的難治之症:包括氣喘、胸悶、失眠、焦慮、空間幽閉恐懼症、肩頸僵硬如石、胃食道逆流等。她看遍各大醫院診所,卻總是得到醫生一句「無可醫治」,只能消極地長期用藥控制症狀。近年來,王女士的症狀更加惡化,她不僅日間呼吸困難,得用誇張打呵欠、張口呼吸的方式換氣外,夜間也有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其嚴重程度,甚至是只要一躺下就會馬上猝醒(重度),完全無法入睡。

這期間,王女士接受一般睡眠治療的方式,嘗試戴正壓呼吸器。儘管配戴後能呼吸順利,但呼吸器卻依舊無法讓她大腦休息入睡,王女士整夜甚至惡夢連連,淺眠時間只有一、兩個小時,其他時間幾乎呈現清醒狀態。醒後胸悶、肩頸僵硬、胃食道逆流等症狀依舊。

由於睡眠極差,王女士更產生自律神經失調、全身不自主抖動的症狀。王女士說,她日間搭捷運意識清醒時,甚至會全身無法控制地從頭到腳抖起來。當她求診精神科醫師時,醫師束手無策,只提供她一個處方:加重鎮定劑、安眠藥的劑量。這讓王女士非常沮喪,也無法接受。她知道,用藥是一條不歸路,一輩子這樣吃藥下去,身體只會越來越耗弱。於是,她自己找出路,自己上網查詳細的病理解釋,找可能的治療方法。

去年10月,王女士查到了我的資料。她從我們「肌筋膜」的病理解釋,豁然明白,原來自己全身不自主的抖動,是「肌筋膜」出了問題,可以用牙套來調整。因為認同我們提出的身體運作原理與自然療法,王女士隨即就客製牙套,想說這至少是一個療癒的希望。

之後,王女士的身體開始產生一連串變化,快到讓我自己都覺得訝異:她幾十年來的肩頸竟然鬆了!

之後,王女士的其他症狀:打鼾、呼吸中止、胸悶、氣喘、全身抖動等症狀,在短短幾週內就完全消除。 

 

screenshot_2015-11-05-10-48-12.jpg

screenshot_2015-11-05-10-48-18.jpg

screenshot_2015-11-05-10-48-30.jpg

screenshot_2015-11-05-10-47-24.jpg

爾後,王女士慢慢地降低自己鎮定劑與安眠藥的劑量。配戴牙套約莫兩個多月時,她因為能穩定入睡(用小米手環測得深睡時間,竟可長達2個多小時!遠較之前淺眠只能1個多小時進步),成功停藥,終止自己十幾年來天天服用鎮定劑與安眠藥的藥史。

screenshot_2015-12-30-15-26-45.jpg 

 除了上述症狀外,王女士之後更觀察到,兩個特殊的生理變化:第一個是她原本黃褐的頭髮,竟變得烏黑!其反差程度,連身旁親友都懷疑她去染黑髮。第二是她自小不為人知的「空間幽閉恐懼症」,竟然不知不覺消失了,現在就算到無風扇、空調等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也不再有胸悶、窒息感、易焦慮的情況。這些症狀,都是在王女士配戴之前,我並不知情的問題,但卻在配戴牙套之後,意外地變好。 

screenshot_2015-12-30-15-27-27.jpg 

王女士身體所產生的奇效,或許在一般醫師眼裡看來,只是個巧合。但我認為,身體沒有巧合這回事,若非掌握到身體關鍵的運作法則,身體不會無緣無故就這麼好了,而且還是那種幾十年的長年重症。我認為,王女士之所以能這麼快地康復,有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特質:魄力!

王女士告訴我們,她被病痛折磨糾纏了那麼久,她唯一的意志,就是要活下去!因為她還有位年少的兒子要照顧,她不能倒,也不能哀天怨地。因此,她主動找尋任何治療的機會,只要是非藥物、非侵入性的治療,她都嘗試,且百分百執行!王女士說,不管是呼吸器、口輪肌訓練器、經絡按摩、瑜珈、營養品等,她都認真使用過,什麼都難不倒她,但能讓她獲得痊癒健康的,唯獨牙套。

王女士意志堅定地說:「大家經常會嫌配戴牙套初期口水多、壓舌頭與貼膠帶不舒服、口臭等問題,我根本不管這些小事!我只在意我的身體有沒有更進步一些,重大的症狀有什麼變化。著眼大處,身體才有大進步!」回顧王女士使用牙套的過程,她幾乎是排除萬難、認真配戴:日間就配戴牙套至少四、五小時以上,午休也戴牙套,睡前也提前兩小時戴牙套,除此之外還勤練出力頂舌、降低呼吸量的「減量呼吸法」。如此的毅力與決心,是讓她配戴牙套成效如此之好的關鍵因素!

如今,王女士出國旅外住宿時,配戴牙套也能如居家般安眠。在家時,在沒戴牙套的情況下,舌頭自然而然已經習慣上頂,且能穩定入睡、無猝醒。這對王女士以前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卻在配戴牙套短短三個多月間,就美夢實現。

採訪時,王女士無病一身輕的喜悅,讓她笑容滿面。透過分享王女士的幸福,我們希望點燃每一位正在與患疾纏鬥的人,對自己身體的信心。如果王女士病症這麼嚴重的患者,都能夠靠自己的療癒力戰勝舊疾,其他的人也一定可以。

無恙之道,獻給每一位為身體奮戰的勇者!

 

※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