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大哥.jpg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在所有的鼻過敏患者中,廖大哥的情況最令我們印象深刻。論鼻過敏程度,廖大哥或許不是最嚴重的,但他深受一種症狀困擾:鼻癢。因為癢,廖大哥總是無時無刻地透過臉部許多表情,來抑制用手搔不到的鼻癢。廖大哥無奈的說:「那種癢,就像是有根羽毛在你鼻腔與肺部裡頭,你拿它沒輒,只用不斷地用各種擠眉弄眼的動作,來替代搔癢的動作。」

因為臉部總是不自主地抽動,廖大哥甚至被認為患有妥瑞氏症,但這其實不過是鼻過敏惹的禍。

從國中開始,鼻過敏的症狀就纏繞著他,就算看遍醫生,試過各種藥物,這二、三十年來,鼻過敏始終不肯善罷甘休。廖大哥自嘲說:「我的鼻子就像天氣雷達一樣,只要開始鼻塞、打噴嚏,我就知道要變天了,很準!」這個過敏症狀,甚至讓廖大哥入睡後常咳嗽,沒辦法安穩地睡到天亮。

因為鼻子的問題,廖大哥不僅賠了面子,也賠了裡子。

下午火燒心,晚上夢不停

讓廖大哥備受困擾的,還有兩大問題:胃食道逆流與做夢連連。這五、六年來,每天下午,廖大哥的胃酸總是準時報到。對他來說,胃酸就像胸口的一把火,從下午到晚上連續燒好幾個小時,期間也打嗝連連。這種脹在胸口的一股酸氣,讓他總想用手把它拍出來,奈何怎麼拍都只是徒增內傷。

到了夜深入睡時,廖大哥也不得好眠。據廖大哥的形容,每天晚上,他的腦子裡就好像上演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譚的故事,每晚都有做不完的夢。醒後感覺彷如隔世,不知自己是在夢裡還是在現實中。

這樣的日子,廖大哥苦苦挨著,沒想過自己可以有好過的一天。

回歸正常表情

去年九月,廖大哥開始配戴牙套。到今年農曆過年,廖大哥感覺鼻子漸入佳境,近一、兩個月狀況更佳,鼻癢的症狀改善八成。最明顯的變化是,廖大哥的臉部表情非常穩定,幾乎很少再出現用力眨眼、擠眉、皺鼻、斷續吸氣...等的臉部動作。雖然鼻癢還有一兩成,但廖大哥覺得已經不構成搔癢的程度,鼻呼吸能夠舒坦自在。廖大哥說:「我現在終於像個正常人,可以很自然、舒服地跟別人講話,不用怕鼻癢讓自己覺得尷尬,讓別人覺得怪異。」

你沒提,我都忘了

除了鼻癢大幅改善外,讓廖大哥自己也覺驚奇的,是他長年來的胃食道逆流,竟然完全消失!以前天天都會火燒心的症狀,在配戴牙套一個多月後,就悄悄地向他告別。直到採訪當時,廖大哥壓根兒不記得自己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他慶幸這股壓在胸口五年多的酸氣,竟然煙消雲散,消失得無影無蹤。

從天天做夢,到天天一覺到天亮

在鼻子不鬧彆扭後,廖大哥的睡眠,也開始趨於穩定。近一、兩個月以來,廖大哥可以連續好幾天都一覺到天亮,幾乎很少再做夢,鼾聲也越來越小。因為睡得更熟,廖大哥覺得自己醒後神清氣爽,早上盥洗時發現氣色比以前好。

有信心,還能更進步

透過這半年來觀察,廖大哥對自己的身體更有信心。如果牙套戴了半年,就能讓自己幾十年來的鼻過敏舊疾,以及多年來的胃食道逆流和多夢逐一改善,依照這樣的進步程度,再持續配戴個一年,症狀很可能就完全消失。廖大哥滿心期待經營自己未來的健康,他雖然無法控制歲月的流逝,但卻可以讓身體活得年輕,活出好氣色。

廖大哥的影片採訪 (2016年4月)

 

 

鼻過敏  配戴牙套前/後

38021.jpg

38022.jpg

胃食道逆流  配戴牙套前/後

38023.jpg

38024.jpg

廖大哥的症狀追蹤

38049.jpg

38050.jpg

38051.jpg

38052.jpg

38053.jpg

38054.jpg

 

※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