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jpg

這兩日,診所來了一位跨海而來的貴客:Satoh Toshihiko。來自仙台的他,特別請了3天假,目的只有一個:來台灣量「齒」印製牙套。

 

我好奇,他怎麼會找上我?Satoh 說,他是個熱愛旅行的人,但因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他不管到哪,背包裡總得背著一台呼吸器到處跑,這讓他每趟旅程總是無法輕鬆地盡興出遊。今年6月,他來台灣騎機車自助行,路上巧遇一位台灣朋友。夜宿時,這位台灣朋友見他配戴呼吸器難受,推薦了他我的治療觀念,希望能幫他擺脫多年來的呼吸器束縛。

 

原本Satoh 以為自己就要戴著呼吸器一輩子,如今竟然有更簡單的治療方法,他心中浮起一線希望。 奈何行程太趕,Satoh 只能返日後才聯繫我們。來回幾次信件解釋後,我們告知 Satoh 只要把他的牙模寄來台灣,就可以幫他製做牙套。但是,日本當地牙醫診所卻不願意為他印牙模,拿不到牙模的我們,也實在愛莫能助。原以為Satoh 可能就此放棄,沒想到幾日後,他果斷地告知我他已經訂好機票來台,決定直奔埔里診所做牙套。

 

面對這麼有決心的人,說什麼也要幫到底。於是,診所助理特地安排了一位日語翻譯,為的就是讓他感覺賓至如歸,並更好地溝通醫療觀念與治療細節。

 

6日當天一早,Satoh 就背著個大包包,出現在診所門口。整整一個上午,我們想盡辦法讓Satoh學會我們的所有武功,就是要讓他此行無憾。由於他後天就要離開,診所的牙套技師特地留下來加工到夜班,好讓他明日一早就可以來診所拿牙套,並現場配戴確認方式是否正確。

 

今日9點一開診,Satoh 元氣地出現在我面前。只見他興奮地拿起一個個牙套試戴,甚至放鬆地躺在診療椅上體會著牙套。他說,他覺得呼吸道有被撐開很暢通的感覺,對牙套充滿信心。我再次提醒他練習減量呼吸與配戴牙套一樣重要,請務必日間隨時注意自己的呼吸量。

 

離去前,Satoh 說他需要去ATM提領現金。奈何帶著他跑了幾間銀行,他的信用卡卻失靈無法領現。由於颱風眼見越逼越近,我怕耽誤他的班機,要他先趕快去桃園,匯款的事可以返日後再說。Satoh 滿是歉意地握著我的手,說他非常感謝我的信任,他之後一定會把費用匯過來。

 

送他離開一兩個小時後,沒想到,Satoh 滿身是汗地推門進來診所,說:「我終於問到一間銀行能幫我解決卡的問題,成功領到現金了!」只見他一邊認真地數著錢,汗水也一顆顆地滴在櫃檯上。

 

這一刻,讓我和診所助理覺得無價。

 

我們趕他快去桃園,好去機場確認班機不因颱風變卦起飛。互道聲珍重再見,我們希望,真能幫他找回健康的睡眠。

 

傍晚,Satoh 在我們的牙套追蹤社群留言: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welcoming me. I was very pleased with you as if it wasn't a clinic! I also love your gentle and welcoming atmosphere. I want to come back to you EVEN IF 牙套 is getting well. Actually, now I wear the 牙套 level 2, it's good!

I'm so happy.”

 

※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