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Created.jpg

余小姐是位職業婦女,當業務主管的她,每天都有排滿滿的拜訪行程與講不完的話。累了一整天,偏偏躺到床上又睡不著:不是聽著先生的打呼聲,要不就是敏感地注意外頭的傳來的各種聲音,彷彿大腦永遠沒有關機般,經常數羊數到天亮。

可以想見,這樣差的睡眠品質,對余小姐的身心造成多大的負荷。驚人的是,她竟然可以這樣撐了20多年。

人的意志可以如鋼鐵般堅強,但身體畢竟只是血肉之軀。長年下來,余小姐經常胃食道逆流、脹氣、消化不良,筋骨肌肉也緊繃僵硬,每週都得去推拿按摩。余小姐自嘲說,別的太太都跟美髮或做臉老師很熟,她卻總是與經絡或推拿師傅為伍。女漢子的辛苦,隱瞞不過經絡師傅的手骨。

今年四月,在妹妹與女兒的介紹下,余小姐開始嘗試減量呼吸與配戴牙套。迄今三個多月,余小姐的睡眠與生理舊疾,陸續發生明顯的變化:

Screenshot_2016-07-22-11-06-22.jpg

Screenshot_2016-07-22-11-02-57.jpg

7月中旬余小姐的採訪

 

 

訓練減量呼吸與配戴牙套的過程間,余小姐經歷過不少「好轉反應」。

一次是她剛配戴牙套時,醒後覺得異常疲累,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但過了幾天後隨及恢復正常,睡眠品質深沈且穩定,日間工作體力與精神也越來越提升。

另一次,是有一陣子她特別忙與累,戴牙套感覺胃特別不舒服,胃食道逆流再度發作,舌頭變得敏滿且不耐壓,牙套怎麼戴都戴不住。但余小姐聽進我的建議,再怎麼不舒服盡量撐過去,身體就會慢慢調回來。不到一周後,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就消失不見,消化道的機能好轉,每天都能通暢排便。

還有一次,是她筋骨痠痛的症狀加劇,睡覺時手麻得厲害。結果配戴下顎牙套持續咬個一兩天,肩頸手臂就又恢復正常。

一般人遭遇「好轉反應」時,幾乎都會想打退堂鼓,而且覺得自己被騙,怎麼會牙套越戴身體越糟。但余小姐相信我觀察到的自癒道理,願意搏手一試。這一試,就激出了身體的潛能,跨越過難受的排毒症狀後,身體更大幅進步。

在牙套的治療流程中,我很重視患者的主觀感受,希望透過密切的醫療追蹤與訪談觀察,讓患者能更有效率地調整身體。我非常感謝,每一位願意相信且認真執行的牙套患者。在他們身上,我總是存著一份尊敬的謙卑:人體的療癒智慧,不可思議。

 

 

※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