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小姐.jpg  

 

趙小姐的顳顎關節疼痛的病史,長達十幾年。從早先張口聽到「喀喀」聲,到打呵欠顳顎關節會錯位,近年演變成急性顳顎關節痛,臉頰與頸側會發腫且劇烈疼痛,痛到連喝水都會痛,甚至就算頭不動也會痛的情況。

 

趙小姐陸續接受過許多治療,包括物理治療、中醫與牙科。其中她曾找過一位高達190公分的復健師,他判定趙小姐的咀嚼肌已經纖維化,治療方法是雙臂像CPR的姿勢,用全身重量從她側躺的臉頰壓下去。她形容這種治療相當慘烈,自嘲自己付錢來被霸凌,只為了喬回錯位的顳顎關節。另外她也找過牙科做咬合板治療,但她卻發現,許多牙科都不碰顳顎關節這塊問題,牙醫師只檢查她咬合板的齒位還對不對,但對依然作痛的顳顎關節問題,幾乎束手無策。

 

儘管復健與配戴咬合板,能緩解趙小姐急性疼痛的程度,但疼痛感並無法消除,且症狀還是會持續復發。

 

其實,趙小姐的顳顎關節問題,是深前線筋膜失調的一環。縱覽她身體其他症狀:包括打鼾、每天鼻過敏、容易落枕、肩頸僵硬、脹氣嚴重,都與深前線筋膜群相關。因此,該如何調整她的筋膜,從深前線來處理顳顎關節疼痛,就是牙套的處理重點。

 

原以為,趙小姐這種急性疼痛的症狀,應該會比較費時。沒想到牙套才戴到第三天,趙小姐就在追蹤群組中告訴我們,她的顳顎關節已經不痛了!持續配戴三個月後,趙小姐的顳顎關節痛並未再復發,改善程度已達九成,一些具體的變化如:臉頰不會腫痛、左顎的喀喀聲已消失、打呵欠不用再分階段開口或用手扶著等。儘管目前右顎部位還剩下輕微喀喀聲,但現在的她已經能盡情地開懷大笑,不用顧慮顳顎關節是否會扯到而錯位,心情感到特別輕鬆。

 

除此之外,趙小姐的打鼾、鼻過敏、脹氣與容易落枕的症狀,也都一一改善。如以前天天都鼻塞、打噴嚏的過敏問題,此時變成一週兩、三天才會出現一次,頻率降低很多。更明顯的變化是,以前脹氣脹到身體受到一點小震動就會肚子痛,如今卻已經忘記脹氣的存在,不知不覺間就好了。

 

面對顳顎關節障礙,其實我們該思考的不是「關節」部位的問題,而是關節周邊的「筋膜」狀態,並且把這部位的筋膜置入到整條深前線的路徑來觀察。因此,如果你發現一直處理「關節」卻無法解決疼痛時,你也許可以觀察自己是否有深前線失調的相關症狀,從深前線的調理處理顳顎關節障礙。

 

 

趙小姐8月專訪錄影

 

 

 

趙小姐的配戴追蹤紀錄

 

1.jpg

2.jpg

3.jpg

4.jpg


 

 

※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