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達人系列(三) 牙醫師林彥璋 發明無恙牙套 守護睡眠&健康
文/記者陳玲芳

約莫三年前,牙醫師林彥璋與同事閒聊時,發現牙科診所助理,常因丈夫睡覺「磨牙」導致失眠,另一名助理,也有被丈夫「鼾聲」嚇醒的經驗。於是,林彥璋開始勤查相關醫學資料,歷經八個月,成功研發出「無恙牙套」,並申請專利。

林彥璋說,現代人談養生,「吃得飽」遠不如「睡得好」。他考量人在仰睡時,舌頭放鬆往後墜,會阻礙呼吸道,造成呼吸中止,於是在上顎牙套後端,加裝抵舌板,讓許多人的「呼吸中止症」不藥而癒;尤其欣慰的是,截至目前,已有上百名患者,於配戴「無恙牙套」後,夜晚不再磨牙,終於能夠「一覺到天亮」了。

睡眠障礙 張嘴呼吸惹的禍

「許多過敏、對疼痛敏感、睡眠障礙的症狀,其實是慢性過度呼吸造成的。」林彥璋認為,減量呼吸可有效改善氧化發炎症狀、睡眠障礙;許多人都以為身體缺氧,因此習慣性地大口呼吸,但其實問題恰恰相反。

林彥璋說,如果老是用嘴巴呼吸,長期讓呼吸過量,反而會使身體累積大量自由基,導致身體氧化過快,形成容易「發炎」的體質。於是,林彥璋研究「減量呼吸法」,從日間開始調整呼吸,進一步發明止鼾牙套(通鼻止鼾器),有效防治夜晚打鼾、睡眠呼吸中止,進而改善身體其他的氧化發炎症狀。

林彥璋指出,口呼吸還會造成經常性的「蛀牙」,原因就在於空氣不斷來回進出口腔,一方面使更多細菌進入口腔,另一方面使唾液容易乾掉。一旦口中呈現乾燥狀態,細菌就很容易覆蓋黏著在齒列表面,並在口中持續進出的空氣下加速發酵作用,進而侵蝕牙齒,形成蛀牙。

他會建議患者嘗試兩種矯正口呼吸的措施,一是日間多練習舌頭大面積緊貼上顎,而且要盡可能地使勁出力;二是睡覺時,嘴巴貼上膠帶入睡,把嘴抿著橫貼效果最好。「嘴巴剛貼上的前十幾分鐘,鼻子或許會因為阻力比較大,而讓人有呼吸不足的感覺,但當你把鼻呼吸的速度放慢放輕,鼻子會因為氣流持續地來回,呼吸會愈來愈順利。」

暖男醫師 搖身一變發明家

出身南投埔里的林彥璋,不但是對待患者相當親切的「暖男醫師」,看診之餘,也頗熱中於相關研究發明,他表示,其研究目的,主要是希望讓民眾更加了解從口腔矯正呼吸與調整筋膜的保健好處。

他強調,筋膜系統「牽一髮動全身」,口腔、顏面與頸椎的肌肉與筋膜,如果在失衡的網絡中,會持續地被緊拉、推擠、壓迫。咀嚼肌逐漸咬得愈來愈緊、咬的力量愈來愈大力、咬的動作愈來愈失控,「這股力量會惡化筋膜結構失衡的情況,讓口腔與全身筋膜的拉扯,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咬牙套這種動作,跟咬口香糖很像,但他發現口香糖沒辦法達到效果。效果差的原因在於,口香糖厚度不夠,耐咬度也不夠。由於筋膜的刺激,需要足夠的力道與持續性,要讓人能咬得夠厚、夠大力且能長時間咬也不變型,牙套還是最適用的「咬件」。

林彥璋同時展開一連串「舌頭的實驗」,諸如設計不同壓舌高度的牙套,試驗各種出力頂舌的方法。每一階段的試驗,都讓他看到身體令人驚訝的反應:如精神變好、鼻塞變通、吞嚥機能進步、鼾聲與呼吸中止改善、顳顎關節不痛了、心悸與胸悶感消失、腸胃道變好、大腿筋變鬆、髖關節痛改善、足底筋膜炎不痛了、肢體協調感變好等等。

咬牙套 改善痠痛職業病

不少牙醫師跟林彥璋一樣,都有痠痛的職業病,如肩膀、手臂特別容易痠疼麻痺,有些人甚至「上到頸脊,下到坐骨神經」都會疼痛。林彥璋說,這是因為牙醫師的工作姿態很不符合人體工學,得長時間維持在上身前弓、肩臂撐開的緊繃狀態。

累積了將近二十年的肩臂壓力,這幾年,林彥璋肩膀的疼痛愈來愈劇烈,整條手臂到指尖也經常覺得痠麻。以前一下診時,林彥璋都會用舒壓木器自己按壓疼痛的部位,但他清楚這不過是「緩兵之計」,因為繼續看診後,他的肩臂還是會痠痛麻。

他的助理群也一樣,有位助理生產時傷到腰部,導致產後腰椎特別疼痛。其他還有一群朋友:每晚腳抽筋的餐廳主管、頸腰椎痛的校長、晨僵症的物流管理員、網球肘的花農、坐骨神經痛的農夫、投手肩的專利師、肩頸緊繃痠痛的美髮師等等。

林彥璋請大家每次只咬一邊牙套,日間活動時可咬,晚上睡覺時也咬。持續咬個幾天後,再跟他回報疼痛感有何變化。原本以為可能是自己對身體比較敏感,比較快有感覺。不料,有人隔天就告訴他身體變輕鬆了,有人隔了幾天說不痛了,有人則覺得勞動、運動時身體更靈活,比較不會累。約莫在兩個禮拜內,所有試驗的助理與朋友們,身體的痠痛感都明顯改善。

避發炎食物 讓體質更健康

從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後,林彥璋當了兩年住院醫師,因心繫偏鄉缺少牙醫師,辭職前往仁愛鄉霧社街開業六年。期間,他為求方便到部落看診,還自行設計打造了一輛醫療巡迴車,直到九二一地震後,他才因為結婚,搬回埔里鎮開業。

有別於一昧追求頂級設備,提倡「植牙」的牙醫師,林彥璋除了致力於紮實的牙科基本功,盡量幫患者「保牙救齒」外,也創新醫療觀念,致力於發現各種口腔問題,包括牙齒咬合、口呼吸、舌頭軟組織與全身疾病的關聯,進而推己及人,投入大量時間心力,推行口腔保健。

林彥璋總是不厭其煩地為民眾解決牙齒的疑難雜症,除了在北、中、南舉辦「病友會」,邀集大家分享治療的心路歷程,同時也用Band(類似LINE的通信軟體)追蹤患者配戴牙套與調整呼吸的情形,以便隨時了解病況,給予患者即時建議。

飲食方面,他會盡量迴避讓身體容易發炎的食物。每個人或許都有容易過敏的食物,他從人類演化的觀點來看,目前食品圈有三大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類型,麩質、醣類(碳水化合物)、加工食品。因此,年過四十後,他的飲食法就是迴避這三類食物,採用目前學理與臨床上皆已有相當成效的方法─無麩質飲食法、低醣/斷醣飲食法、原始人飲食法(生酮飲食)等,讓身體發炎的情況得到控制,並且讓體質更健康。

除了飲食法之外,他也建議體質容易發炎的牙周病患者,嘗試補充「抗氧化物」,譬如維生素C、E、Q10等等。至於補充何種營養品,可以減緩發炎症狀、改善發炎體質,建議患者可以自行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從「營養品」而非藥物面向,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報導全文連結:http://www.merit-times.com/epaper.aspx?Unid=%20486242

 

全文乃林彥璋醫師原著,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並積極研發相關保健產品,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