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難根治?醫:傳統式治療有疑慮    【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

林彥璋醫師表示,一般治療只看到呼吸道阻塞的問題,因此想方設法要讓呼吸道暢通— 不管是用開刀割除軟組織,或是用呼吸器加壓空氣灌通,但這些方法都只是治標。一方面患者呼吸中止復發的機率極高,另方面患者下半輩子每晚都得依賴呼吸器,無法靠自己調整回正常的呼吸模式。

 

疑慮1/手術只能處理局部,維持時效不長

手術治療的原理,就是割除阻塞部位的軟組織,或是放支架穩定軟組織鬆弛的部位。問題是,在用口過量呼吸的模式下,我們上呼吸道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因此發炎、腫大而導致阻塞。就算能立即處理局部阻塞,但其他部位還是有可能會塌陷。而且軟組織畢竟是活的,日後還是會增生,導致復發機率增高。這就是為什麼開刀後一、兩年內症狀又復發的患者大有人在,有些甚至連續開過兩、三次刀,但依舊無法根治呼吸中止的問題。

 

疑慮2/正壓呼吸器灌氣,導致過量空氣刺激身體

不少配戴呼吸器的患者,初期都覺得呼吸中止有改善,能睡得比較好。但連續配戴幾年之後,卻陸續發現副作用一一產生:有些人開始有鼻塞、臉部皮膚過敏的問題,有些則是氣胸、腹脹氣、腸胃消化不適、身體氣腫、睡覺肢體抽動等症狀。如果配戴面罩漏氣(因為悶熱流汗),會讓呼吸器誤判呼吸不足而持續加壓氣流,結果造成胸腔壓力過大,引發胸痛、胸悶。

林彥璋醫師表示,一般治療只顧著要用呼吸器把呼吸道灌通,卻都忽視過量空氣灌入人體可能造成的氧化傷害。長年下來,不僅會演變成慢性過度呼吸,更因為無法矯正呼吸,下半輩子每晚都得依賴呼吸器睡覺。

 

疑慮3/傳統型止鼾牙套,易變成「戽斗」且用口呼吸

傳統式止鼾牙套,是將下顎與舌頭往前拉,來增加口咽部的空間,讓呼吸道可以維持通暢。但因為拉的空間有限(只有幾厘米),因此對重度呼吸中止症效果有限。此外,由於下顎前拉的「戽斗式」設計是將上下顎拉開扣住,不僅容易造成牙齒咬合與顳顎關節方面的不適、睡醒後咀嚼困難等副作用之外,也可能使患者容易用口呼吸,衍生許多口呼吸的疾病。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首重矯正呼吸

有鑒於此,林彥璋醫師強調,很多時候是需要觀念上的改變,而非不斷改良治療方法或用品設計,才能根治問題。對於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該思考的,其實不應只是局部關注上呼吸道的軟組織狀態,而應該放大到整體,思考如何改善「呼吸習慣」這件事。

 

林彥璋醫師指出,口呼吸與過量呼吸,是兩大錯誤的呼吸習慣,且長久以來都為人漠視。根據臨床經驗發現,習慣口呼吸、呼吸量大者,鼻咽軟組織就容易發炎、腫大,長期就容易導致呼吸道狹隘;一旦呼吸道變窄,再加上大量呼吸氣流來回擾動,就會產生打鼾、呼吸中止的症狀。

 

許多人以為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只是晚上的問題,卻不知其實是日間不斷講話與過度勞累讓耗氣量變大,才會造成晚上呼吸量飆高。再加上睡覺時無法控制嘴巴,嘴巴一開、舌頭一癱,就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

因此,想要根本防治睡眠呼吸中止症,關鍵就在於矯正口呼吸,並讓呼吸減量!

 

建立鼻子良性呼吸循環 牙套壓舌、擋風是關鍵

為了矯正錯誤呼吸,林彥璋醫師創新牙套的設計,他不依循下顎前拉式的方法,直接從牙套尾端製作一個同時壓舌、擋風的設計。構造精簡符合人體工學,且可同時達到防止舌頭後墜、強化舌肌、增加呼吸道壁的肌肉張力、防止空氣擾動口腔軟組織、引導空氣只從鼻腔進出等功能。此設計能防止患者依賴口呼吸,建立鼻子良性呼吸循環,改善呼吸中止、打鼾、鼻過敏等睡眠呼吸障礙的問題。

 

 

除此之外,林彥璋醫師也推出減量呼吸法則,教患者日間就要控制自己的呼吸量,且睡前至少花個十分鐘調整自己的呼吸,如此才能防止入睡後呼吸失調。減量呼吸練習就如同減量飲食,需要靠個人耐心執行。若日間就能常常提醒自己控制呼吸量,夜間再搭配牙套穩定呼吸模式,有助緩解睡眠呼吸中止症,就算是重度也能恢復。

 

建立正確的呼吸模式 緩解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

林彥璋醫師表示,前來向他問診的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些都已跑過各大醫院,也已試過手術、呼吸器的治療,但還是因為無法解決問題,最後才找到他這邊來。一般人都不理解,為什麼睡眠呼吸障礙這件事跟牙醫有關係?但若瞭解病因,就知道「口腔」會決定呼吸道的狀態,是調整呼吸的關鍵部位。在經過矯正口呼吸、減量呼吸的調整後,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已能擺脫呼吸器,呼吸中止指數降到正常值以內。

 

林彥璋醫師強調,這種非侵入性的治療,雖然安全度高無副作用,但需要患者的執行力,決心靠自己改變習慣,如此才會效果顯著,有明顯改善。一旦建立正確的呼吸模式,它就能到處跟著你,不用再害怕外宿或沒戴呼吸器。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並積極研發相關保健產品,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