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報到!

春天到了,過敏來了。一到三、四月,小兒科門診因過敏而就醫的小病號增加不少,許多小朋友嚴重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睡不好,不只小孩受罪,爸媽更是心疼。過敏性鼻炎是一個全球性的健康疾病,影響至少10~15%的人口而且盛行率仍持續增加。根據國民健康局的報導,大台北地區國小學童罹患過敏性鼻炎已經接近50%,而台灣鼻過敏患者,已約占總人口的30%。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卻對患者的社交活動、學校學習、工作效率、生活作息與睡眠品質造成影響,且需長期治療而造成經濟上沉重的負擔。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不同於感冒是因感染細菌或病毒,過敏性鼻炎是因為腔黏膜內的鼻過敏神經(又稱翼管神經)特別發達所致。因鼻腔的血管增生、造成充血浮腫,鼻黏膜空間因此變小,才會引發鼻塞與嚴重頭痛。一般臨床對過敏性鼻炎的評估,若多數日子流鼻涕、鼻塞、打噴嚏、鼻癢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症狀超過一小時,就顯示患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又可分為兩類:打噴嚏流鼻涕型與鼻塞型。

 

症狀

打噴嚏流鼻涕型

鼻塞型

打噴嚏

陣發性

很少或沒有

鼻涕

水性,經前鼻腔及後鼻腔

黏稠,後鼻腔較多

鼻子癢

鼻塞

不定

較嚴重

日夜規律性

日間較差,夜間較好

日夜持續,有時夜間較嚴重

眼睛紅癢

經常存在

 

 

噴劑不成反上癮

對於許多想快速抑制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說,坊間藥局販售的鼻噴劑是最方便的治療方式。但過度使用鼻噴劑,卻可能通鼻不成反更塞。

30歲的才藝班美術老師鐘小姐,國中就有過敏性鼻炎,每逢秋冬和寒流,幾乎沒有一夜好入睡,聽信傳言,3年前自行到藥房買鼻血管收縮劑,果然一噴就通,打此天天不離手。雖然噴劑有效,但不噴就又塞住了,於是鐘小姐開始隨時帶著藥罐,鼻塞的時候就噴一下。但時間一長,現在不管怎麼噴、噴再多都沒效了。從一天1次到一天要噴5次,每個月噴掉一罐的她,鼻塞症狀反而越嚴重,被醫師警告非開刀不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黃弘孟警告,可以在藥局買到的鼻噴劑,多屬於價格較便宜的鼻黏膜血管收縮劑,適用於急性期的鼻炎,可以快速使腫脹的下鼻甲黏膜收縮變小,緩解鼻塞,所以剛開始一噴就通,覺得效果又快又好。問題在於,若噴的次數過於頻繁,一天噴超過3次、連續使用超過10天,就有可能像鍾小姐一樣產生依賴性,長久下來,反覆破壞鼻腔上皮黏膜,反而使症狀惡化,造成藥物性鼻炎,鼻甲發炎腫大無法正常呼吸,藥物都失效,只能挨刀求助手術治療。

 

鼻塞是種人體自衛

鼻塞其實是種人體自衛行為。如果空氣中含有大量的病毒、灰塵或是過敏原,鼻腔就會對這些空氣感到過度負荷而腫脹,一方面讓進入的空氣量減少,一方面讓鼻胛的表面積增加,來加強鼻腔的過濾調節功能。因此,鼻子其實是透過鼻胛腫脹來防衛過敏原,並藉著打噴嚏、流鼻水來去除這些進入鼻腔的過敏原。

 

鼻過敏越要用鼻子呼吸

一般人在碰到鼻胛開始腫脹時,會改用嘴巴呼吸比較輕鬆。但是如果長期放棄用鼻腔呼吸,久而久之,鼻腔功能就會越來越退化,導致更容易鼻塞,於是就又更仰賴嘴巴呼吸,而陷入一種「鼻塞-口呼吸-鼻腔功能退化」的惡性循環中。世鴻耳鼻喉科醫師曾鴻鉦認為,如果鼻塞患者能一天24小時都用鼻腔吸氣以及吐氣,患者慢慢會發現,鼻塞的時間及狀況會越來越改善 。即使鼻過敏發作或者感冒時,鼻塞的情況也不會像以往嚴重,甚至根本就不會感覺鼻塞。這是因為鼻腔功能越來越健康,已經發揮它應有的功能。就好像一位長跑健將,跑個兩小時仍輕鬆自在,但是對於一位從來都不曾跑步運動的人來說,叫他跑個十分鐘可能都很難,最後他就越來越跑不動而選擇躺在沙發上。

所以如果平時就能勤加練習鼻呼吸,一旦遇到空氣品質不佳時,鼻腔黏膜仍然可以輕鬆應付,就不至於因鼻腔黏膜腫脹而引起鼻塞了。換句話說,即使感冒或者遇到過敏原刺激,鼻腔不會脆弱或過度反應變得嚴重鼻塞。因此,過敏性鼻炎患者其實不需要藉助手術或類固醇等藥物,就能輕鬆擺脫鼻塞的困擾。關鍵在於訊連您的鼻子經常呼吸,呼吸道就會越來越健康,不再擔心鼻過敏何時會復發。從復健原理來看,除非鼻腔的纖毛運動調節功能真的完全癱瘓,鼻胛腫脹無法立即恢復,才暫時使用嘴巴呼吸,但是仍要積極協助鼻腔恢復調節過濾功能,讓鼻腔能盡快恢復正常功能。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