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4-03-06 at 下午7.28.02  

鼻子是為了呼吸而演化出的高性能裝置。從鼻孔到咽喉為止的氣道,大約只有十五公分左右,周圍還有許多開啓的副鼻腔腔洞。不過就是這僅僅十五公分的空間,淨化了從鼻孔吸入的空氣,調整為適當的溫度,並將其加溼後再送入肺部。因此,鼻腔可以說是一部設計精巧的空調。當淨化過的暖空氣進入肺後,肺泡就開始進行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呼吸氣體交換作用時,O2及CO2分子必先溶於水中,始能通過潤濕的細胞膜而擴散,故呼吸器官都要具有濕潤的皮膜,並盡量擴大其表面積,才能增進氣體交換速率。由於經鼻腔吸入的空氣保有水分,故能使肺泡充分發揮交換氣體功效,因此就能產出豐富的氧氣。若身體血液中的氧氣充足,細胞就有充分的能量代謝再造新細胞,器官、肌肉、關節就能進行較好的修復,面來對外來疾病時就更有抵抗力。

 

設計精良的人體空調

1. 過濾:鼻腔與副鼻腔表面覆蓋纖毛,再加上大面積的黏液腺上皮,因此能將漂浮於空氣中的無數細菌、灰塵擋下

2. 溫熱:鼻腔中的鼻甲組織增加空氣與鼻黏膜的接觸面積,讓空氣行進路線更複雜而受到體溫充分的加熱

3. 保溼:避免空氣中的水氣散發,使濕潤的空氣能進入肺部,增進肺泡氣體交換速率。

 

過濾、溫熱與濕潤空氣的功能外,用鼻子呼吸的另一重要益處,在於讓一氧化氮進入身體。研究發現,人體吸收一氧化氮濃度最高的部位是鼻子,由於一氧化氮對身體許多器官都有正面影響,如在大腦中充當神經傳遞介質快速傳遞訊息,其作用就像大腦中的血清素和多巴胺等化學物質,能產生「不要緊張要開心」的情緒一樣,所以一氧化氮有鎮靜情緒的功效。另外,一氧化氮還有助於擴大肺活量和擴張血管,使血管放鬆並膨脹,讓血液可以流動暢通無阻,就像汽車行駛在空曠的鄉間小路上,而非擁擠的城市馬路上。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瑜伽與靜坐冥想關注鼻子的呼吸,因為通過鼻子呼吸能讓更豐富的一氧化氮進入身體,讓身體系統產生更放鬆與發揮良好的功能。

 

著眼鼻呼吸,身體就會啟動自癒力

1. 增加一氧化氮:一氧化氮(NO)是維持人體健康體質的重要因素,包括肺、肝、腎、胃、心臟等幾乎所有器官的運作機能,都受一氧化氮影響。血管系統利用一氧化氮控制流通人體每一個部位的血液迴圈機能,不僅確保血液有效滋養心臟及整個身體內的組織,還可以維持健康的血壓。透過鼻呼吸,人體可以吸取高濃度的一氧化氮,而能提升身體各器官的機能。

2. 提升血氧量:鼻呼吸使濕潤空氣進入肺部,提升血液的含氧量,讓身體細胞代謝與修復功率提升,增進心肺功能與強健免疫系統。

Screen shot 2014-03-06 at 下午7.28.15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