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xismo1  

磨牙讓你越睡頭頸越酸痛

Eva 是位美麗的髮型設計師,由於每日長時間得拿吹風機且久站,Eva長期下來便為肩頸酸痛所困擾。Eva原本以為這是職業病,沒想到卻是因為睡覺時磨牙所致!

對於許多人而言,磨牙症是一種潛意識的習慣。他們甚至都意識不到自己有磨牙症,直到別人抱怨他們睡覺時磨牙聲音太響。磨牙除了會造成牙齒磨損、酸痛、敏感、顳顎關節痛與不能咀嚼外,其實也會讓頭部與頸肩痠痛。

研究發現,磨牙時並不會只有牙齒用力咬,而是全身都會跟著動,只不過唯有磨牙的聲音被聽到。當牙齒開始咬起來,其實手腳肌肉也跟著緊繃抽動,呼吸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而且腦波呈現清醒時的波形,並非睡著的波形。

由整體上來說,頭是座落於脊椎頂部的一個大圓球,它是靠肌肉及韌帶精確、協調、平衡的維持著。因此當由上下顎部運動的肌肉壓力傳到頭部和頸部的肌肉時,這種壓力會加之於休息中的肌肉,促使它們緊張造成一種「失調」的狀態,而致使頸部肌肉酸疼、僵硬以及復發性頭疼等等。

一旦患了夜間磨牙,就成為一種惡性循環的疾病,夜間磨牙造成鬆弛肌肉變成緊張引起疼痛,疼痛又造成緊張,而使牙齒磨得更利害。總之,夜間磨牙是種惡性循環的疾病,不但會造成牙齒本身的破壞,更會進而對牙周組織甚而對下顎關節、頭頸部造成傷害,實在是件很嚴重的問題。

夜晚咬牙切齒?!其實你我都會!

一般以為,磨牙只指牙齒磨出聲音,但其實另外一種無聲音的「緊咬」,也是一種夜間咬力過強的症狀,而且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這種無聲的緊咬,對身體的負面影響也不小於有聲的磨牙。由於緊咬時頭部、臉頰、肩頸所有肌肉會一齊收縮,就像一個人生氣咬牙切齒的模樣,因此這種緊咬也會導致醒後肩頸酸痛的症狀。

要知道自己是否夜間咬力過強的簡單檢測,一是觀察自己的牙齒是否過平或過尖,二則是醒後牙齒是否經常感到酸痛與容易出血。如果長期忽略這種無聲緊咬的情況,牙周便很容易受到傷害,使得細菌更容易入侵牙齦組織,而進一步導致牙周病的產生!(關於咬力過強與牙周病的關係,請參考另文「睡覺強力的磨牙導致牙周病」)

改善磨牙症狀的隱形利器

牙套.jpg

有些民眾想解決磨牙問題,又嫌上醫院很麻煩,以為運動用品店、網路上販售的運動用護牙套,也能解決夜間磨牙困擾。但由於運動用護牙套沒量身訂做,搞不好會造成更多咬合時的干擾點,牙磨得更厲害。

壓舌牙套是一款特殊功能的防磨牙牙套,它由軟樹酯壓鑄而成,不僅質較軟配戴舒適,製作過程也較快。壓舌牙套在防磨牙方面的功能在於:

1.提供上下顎一個穩定的骨間關係,包含提供咀嚼肌的肌活動平衡所需的咬合關係。
2.全牙弓覆蓋,保護牙齒及牙周組織免受過份或不正常的咬壓而引起斷裂、磨耗或移位。
3.隔絕上下顎牙齒目前的接觸,以阻斷可能因為過早或阻礙性的咬合接觸,產生不平均的咀嚼肌收縮或顎關節的壓迫,也減少激擾性咬合接觸可能引發磨牙的機會。

然牙套(咬合板)對疼痛的治療效果有不同的報告,一般而言70~90%的廣義療效或初期療效是大部份臨床家有共識的。當今臨床家都承認牙套(咬合板)是可逆性的及非侵入性的治療,有益解除顎關節障礙症的初期症狀,以及用於較長時間的治療。

者若因疼痛開口困難,或只因開、閉口有噪音而尋求徹底的治療時,可能要求醫師使用齒顎矯正,咬合重建,甚至以關節鏡或外科開刀等療法。而臨床經驗證明,這些介入法常常無法 獲得長期性的好處,更重要的是這些療法不但費用高昂,且具某些危險性,同時這些療法是不可逆的。因此,即使病患因顳顎關節疾病的困擾而要求激進療法時,也應先以咬合板做初期的治療,再追蹤觀察其療效,如關節聲音之變化,疼痛之有否減輕,以及咬合接觸之有否改變等,再決定是否改變療法。

前所未有的放鬆感!

Eva配戴壓舌牙套的頭一晚,隔早醒後,第一個身體上的反應竟是:怎麼頸肩酸痛不見了!其實,只要屏蔽掉夜間過強的磨牙咬力,身體就不會持續拉扯緊繃,再加上配戴牙套建立良好鼻呼吸習慣,身體肌肉就會更加放鬆,早上醒後自然覺得神清氣爽不筋骨酸痛。現在Eva不僅得以享受一覺醒來純然的放鬆感,枕邊先生也能安靜睡個好覺!

 

【EVA專訪影片】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