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2  

戴下顎前拉式止鼾牙套的苦處

40歲的許先生由於打鼾問題,整夜頻醒、多夢,到睡眠中心檢測睡眠呼吸狀態後,才發現自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夜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高達56次。醫生建議許先生三種治療方案:止鼾手術、配戴呼吸器與客製型止鼾牙套,而在這之前,許先生已嘗試過許多種止鼾用具,包括止鼾枕與熱塑型止鼾牙套,但都不見功效。考量到不想動刀,再加上呼吸器過於昂貴且不方便,許先生因此訂製了下顎前拉式的止鼾牙套(Mandibular Advanced Device),希望會比在網路上購買的熱塑型止鼾牙套來得有效。

相較於動輒8、9萬的呼吸器,雖然下顎前拉式的客製型止鼾牙套讓許先生只花了4萬元,但卻也沒賺進多少健康。原因在於,這類止鼾牙套戴起來實在頗折磨人,整夜下顎必須被前拉固定住,嘴巴因此呈現「戽斗」狀態,動也不能動、闔也不能闔,常常半夜就因酸痛難耐,就把牙套拿下不戴,所以牙套止鼾成效就功虧一匱,沒辦法克服睡眠呼吸中止問題。

一般來說,客製型止鼾牙套之所以會比熱塑型止鼾牙套來得有效,除了牙套的咬合能精準吻合外,還在於下顎能夠人工微調。牙醫師會根據患者的齒顎與舌頭後塌程度,定期調整下顎前拉的距離。微調情況可見下圖:

orthoapne-avance   

 

儘管客製型止鼾牙套可以戴得比較穩、拉持更有成效,但仍不禁反思:這樣人為前拉固定下顎與舌頭,真的是種人道做法嗎?止鼾牙套的設計,難道不能更人性化一點嗎?

配戴「戽斗式」止鼾牙套的難處,可以用一個簡單的例子就能體會。想像一下,如果您整夜睡覺時,兩隻手臂都維持抬起來並被固定住的狀態,您的手臂會舒服嗎?您會睡得好嗎?許多人應該寧願不想受這種罪。以夜晚睡眠實情來說,我們的嘴巴其實是相當不安份的!白天我們也許能清楚意識並控制咬合力量與舌頭動作,但一進入睡眠狀態時,一切就全都失了控!不僅牙齒會咬磨,舌頭也會不規矩地亂動,而這些力道都大得嚇人,比日間大上幾十倍都有可能!只要端看有磨牙症狀的人就可瞭解,夜間磨牙的力道有多強,強到可以把整顆牙齒磨到剩下一半,甚至導致三叉神經劇烈疼痛!另外還有人一早醒來刷牙時會發現,舌頭邊緣竟會有明顯齒痕,這也是舌頭夜間推力過強的證據,只是我們並未意識到。由此來看,要硬生生地把牙齒與舌頭拉住固定,是多麼折磨且不合理的作法。但這並不代表放任牙齒與舌頭不安份亂動,而是如何在不違反自然原理下,讓牙齒與舌頭不干擾呼吸與睡眠狀態。一種人性化的作法,便是限制牙齒與舌頭活動的空間,只要透過舌板托住舌頭不讓它後塌,並屏蔽掉牙齒的咬力,維持住口腔密閉的狀態,牙齒與舌頭擾動的程度就會大幅降低。

「戽斗式」止鼾牙套:如同抬手臂睡覺般,當整夜下顎與舌頭都被強制往前拉並被固定時,酸痛不適感將嚴重影響睡眠狀態

1383889618-_Hanger

「戽斗式」止鼾牙套作用:強拉固定下顎與舌頭,嘴巴無法閉合

一般止鼾牙套構造原理

 

壓舌牙套作用:合乎自然原理限制舌頭空間,設計檔舌板防止舌頭後墜,嘴巴可輕鬆閉合穩定舌顎

新型止鼾牙套的構造原理   

由於打鼾問題仍舊困擾許先生,透過網路諮詢,許先生於今年4月訂製了壓舌牙套。收到牙套時,許先生對牙套極簡的構造相當訝異,並內心懷疑牙套的止鼾功效,消極地想說可能又是一次無效的嘗試。在後續追蹤瞭解許先生症狀後,他表示整夜配戴下來相當舒適,當晚甚至是一覺到天亮,這讓他相當興奮!隔了一周後,許先生又主動開心地反應,配戴牙套讓他睡得非常好,不會再因為呼吸中止或口水噎到等問題驚醒,不僅醒後精神特別好,而且過去口臭、喉嚨痛的問題也得到很好的改善。現在他太太也終於能睡個好覺,而他本人氣色與精神也變得很好。許先生慶幸找到了對的牙套,讓他不用再因為打鼾而荷包失血與忍受酸痛不適。

治療方式,其實取決於觀念。

我們感謝許先生認同我的觀念,牙套有效,在於許先生細心觀察自己的配戴狀況並認真配戴。壓舌牙套雖然極簡,但卻是種精準到位的設計,沒有任何累贅與人為強拉的構造。

 

※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