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mrbg0hXMyU1sezpp5o1_500  

減肥過的人都知道,要把體重降下來,不僅要有控制飲食的意志力,還要有持續運動的執行力,才可能恢復理想身材,且比較不會復胖。如果只是透過藥物,或是如抽脂的手術處理,不僅會傷身與帶來副作用,而且胖回來的機率還很高。

止鼾這回事也一樣。

如果你性急想立即見效只是期待動手術或靠呼吸器來消除鼾聲,以後打鼾的機率還是很高。為什麼!?因為你沒有去控制打鼾的關鍵因素:過量(過度)呼吸。惟有你願意去改變自己的呼吸習慣,嘗試去控制你的呼吸量,並持續練習「減量呼吸」,你才能徹底擺脫鼾聲

這種非侵入性、非機器、非藥物的止鼾方式長期來說雖然有其優勢,但過程卻可能崎嶇坎坷。執行減量呼吸的過程,就好比減肥節目《完全改造:超級減重大作戰》中主角的經歷,得克服舊有習慣、適應新的模式、耐心地日復一日堅持下去。然而,一旦習慣改造成功,這個新習慣就會幫你維繫住健康,不用靠別人或再花錢治療。

這篇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位老師認真改造自己呼吸習慣的過程。她的經歷足以證明,打鼾這件事是絕對可以克服的!只要你願意相信身體,耐心執行等候身體改變。

沈老師採訪

 

老師的職業傷害:過量呼吸

初見這位沈老師,她年輕且高瘦窈窕不論誰都很難想像她會打鼾,且據她說還是很大聲的那種。此外,這位沈老師說她非常注重飲食養生,生活作息相當規律。儘管如此,她身體還是毛病不少,症狀包括鼻過敏、打鼾、睡眠呼吸中止、多夢、醒後口乾、喉嚨痛、頭痛、夜晚腳抽筋等。

為什麼身體既不肥胖、軟組織也還不到老化鬆弛的地步,且如此照顧自己身體的人,還是會打鼾和症狀連連?因為她有一項慢性傷害:呼吸過量。當老師的每天長時間都在大聲講話,我們曾測過講話時的呼吸量,每分鐘至少十幾公升,但身體基本每分鐘只需要1.25公升的空氣就夠了。這種耗氣量大的傷害,首要衝擊的就是上呼吸道,久而久之甚至會傷到心血管、腸胃,以及大腦的感知反應與自律神經系統(可參考過量呼吸的傷害)。這就是為什麼老師們(包括業務員、演說家、歌手、管樂手等)常見有鼻過敏、喉痛、支氣管發炎、胃脹氣、胃食道逆流、心悸、頭痛頭暈、易緊張焦慮、睡眠障礙等問題。

這位沈老師四月中開始採用我的方法,調整呼吸至今已半年,過程可謂起起伏伏、打鼾程度高低不定。但到現在,她的身體已經有幾點明顯改善:

★ 可以調到沒戴牙套、沒貼膠帶也無鼾聲

★ 運動後與外出旅行時,身體不容易疲累,自覺體力更好

★ 起床後鼻過敏很少發作

★ 扁桃腺發炎頻率與程度大幅降低,不容易感冒

★ 睡眠品質提升,做夢、半夜醒來的情況大幅降低 

 

以下為沈老師自主紀錄:

 

9.25  

 

  

沈老師告訴我們,一開始她決定要做牙套時,家人持質疑的態度,尤其是自己的老公。老公是大學教授,初聞我的減量呼吸的治療方式,且看到牙套特別簡單,顧慮老婆會不會被騙了。然而經過沈老師個人的耐心執行,老公慢慢認同她調整呼吸的觀念與做法,甚至肯定她配戴牙套後的成效。

沈老師說他們夫妻倆原本都是分房睡的,前幾個月戴牙套時,曾嘗試與老公同寢,但半夜老公還是會因為她鼾聲飆高而抱枕逃跑。之後情況漸漸進步,從兩人頭對腳共睡,到現在可以頭對頭,且老公還會往她靠過去睡。這種甜蜜的改變,讓我們也心頭暖暖。

沈老師鼾聲與身體其他症狀的改善,主要是她認真執行減量呼吸的結果,以及對自癒力的無比信心。沈老師不但每天勤做睡眠紀錄,也時時回報她對身體的細微觀察。上述張貼的LINE,不過是之前追蹤聯絡的一小部分。我相信,每個人的痊癒都是靠自己啟動的,而沈老師的個案讓我更加確信,只要你有心靠自己改變身體,身體就會回饋健康給你。

 

沈老師寫給呼友們的話:

9.30-1  9.30-2  

 

祝願大家,都能找尋到自己的無恙之道,擁抱健康!

※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