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先生.jpg 

今天,診所來了一位身經百戰的睡眠障礙患者。

這位丁先生一開始因為耳鳴的問題,一直找不到病因。做了睡眠檢測後,發現自己竟然有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耳鼻喉科醫師建議他割除軟顎與扁桃腺,這手術讓丁先生咽喉疼痛了兩個多星期,因為難以進食,術後丁先生體重掉了8公斤。

 

原本以為可以因此睡得好,沒想到撐不過幾個月,舊症又再度復發。丁先生於是又找上耳鼻喉科醫師,這次醫師建議他做舌根射頻手術,燒灼舌根讓組織萎縮。丁先生相當配合醫師,一連做了四次射頻手術後,丁先生以為自己可以無後顧之憂。沒想到不到半年,睡眠品質又大幅滑落,甚至比以前更糟。

 

丁先生以為是自己想太多,但之後排了一次睡眠檢測,結果睡眠呼吸中止的指數竟然惡化成重度!這讓丁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會做了手術後,反而情況更嚴重?」回頭再去問執刀的耳鼻喉科醫師,醫師也束手無策,說他的情況是特例。因為舌根已經無法再縮減,再加上其他軟組織也無下手之處,耳鼻喉科醫師最後只建議他:減肥。

 

丁先生納悶:「明明我現在比手術前還瘦,為什麼要我減肥?這怎麼說得通?」於是,丁先生只好另覓醫師,但唯一的治療方式,就只剩下呼吸器。

 

丁先生認命地配戴呼吸器半年,覺得睡眠依舊毫無起色,身體感覺不舒服。再加上自己常出國,攜帶呼吸器麻煩,最後放棄治療,宿命地認為這輩子身體就只能這樣。

 

就在巧合間,丁先生經過自然牙醫診所門口,看到我所提倡的觀念,覺得也許是個希望,就直接來診所諮詢。

 

我們向丁先生解釋,睡眠問題有兩大關鍵病因:「過量呼吸」與「筋膜失調」。

 

以過量呼吸來說,丁先生由於業務工作常講話,長期耗氣過量,就會導致他上呼吸道容易發炎、腫脹、塌陷,自律神經失調,以及腸胃脹氣。

 

而筋膜失調,則具體反映在他舌頭肥厚、胸腔呼吸起伏大、消化道括約肌收縮不良,這些便導致丁先生呼吸道阻塞、呼吸過量,以及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我的方法,就是針對這兩大病因,透過牙套、減量呼吸法、飲食營養建議等措施,用最自然、毫無侵入性的原理,幫助丁先生降低呼吸量,並且持續調整筋膜。

 

丁先生現場馬上認真地練習呼吸,並開始對自己身體的療癒力懷抱信心。丁先生說:「我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已經十幾年了,睡不好、呼吸中止的問題也持續了四、五年,既然吃藥、開刀與機器這些治療沒效,那就回歸身體,靠自癒力來改變這一切吧!」

 

我們與丁先生相視而笑,高興能讓他找到身體的答案,重拾健康的希望。

 

自然萬歲!

 

※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