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Created.jpg

 

舌頭的重要性,我在先前一篇專文「你的舌頭,奇妙無比」已經談過一些。但因為最近又找到一些新資料,希望藉由這些分享,讓大家能夠更重視自已的舌頭,並嘗試透過訓練舌頭,來療癒自己的身體。

舌頭與腦幹神經相連

腦神經受傷:如腦部創傷、中風、或多發性硬化症(神經退化)等,是種不可逆的絕境嗎?當然不是。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研究神經康復的實驗室發現,大腦的適應性以及可塑性是非常高的,若經過刺激,皮質與神經元是可以被活化的。

怎麼活化大腦呢?研究團隊採用一種物理治療方法:電流刺激舌頭!由於舌頭裡有許多神經直接連結到腦幹,若刺激舌頭,腦神經之間會重建一些新的溝通,使大腦某些機能像重新被接上電線般,能夠再次運作。

螢幕快照 2016-02-26 下午9.36.47.png

這方面的研究實例包括:眼盲者重新獲得視覺、動作失去平衡者能平穩地擺動肢體、發音障礙者能夠重新講話甚至唱歌等。目前,這種刺激舌頭的治療方法,已經運用在許多大腦受到創傷需要復健者,如美國陸軍就採用這種方法,幫助腦部創傷的士兵復健。對於許多腦神經受損或退化的患者來說,這種刺激舌頭的物理性治療,為他們帶來恢復正常生活的希望。

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觸覺溝通與神經康復實驗室(TCNL)研究連結:

◎ 透過舌頭治療大腦

◎ 神經重塑刺激器(通電刺激舌頭)

 

舌頭與內臟筋膜相連

舌頭除了往上會影響你的大腦外,它也往下一路影響你胸腹腔的所有內臟!舌頭與內臟的關係究竟如何?我用一個法醫解剖的手法作為例子。法醫如何俐落又快速地,將所有的內臟一次取出呢?就是從舌頭!法醫會先劃開下顎與頸部,打開胸腹腔後,將軀殼周邊的筋膜分離後,從舌頭一把抓,所有的內臟就會被完整拉出。按照這種手法,經驗高超的法醫,可以在半小時內,就將人體所有內臟乾淨俐落地取出。

這種解剖手法,代表什麼意思呢:舌頭與內臟是串聯在一起的。而這條相連的生理構造,正好就是人體的核心筋膜軸:「深前線」。由於舌頭與內臟共同串連為一條筋膜路線,因此,舌頭可說是內臟的前端。你內臟健不健康、有沒有毛病,可從舌頭一虧端倪。

訓練舌頭的妙法

如果舌頭如此重要:連結腦神經,又串連內臟,那我們該如何透過舌頭,如果不用通電刺激舌頭,那麼要如何活化我們的大腦與內臟呢?

答案很簡單:出力!

就如同復健推拿一樣,透過「出力」,來刺激舌頭,進而改變筋膜張力並活化神經。無恙這邊提供刺激舌頭的兩大招式:

招式一:「出力」頂舌。練過氣功的人都知道,有一招叫「舌頂上顎」。但,光是將舌頭放在上顎,效果是沒辦法出來的。必須要整個舌頭出力,用力將舌頭表面頂滿整個上顎,讓自己感覺舌根有拉到、會痠的感覺。這種頂舌的實踐方法,就是先吞嚥個口水,你會感覺整個舌頭往上貼,這個位置就對了!此時要做的關鍵動作,就是順著這個吞口水的姿勢,使舌頭往上出力

nose

招式二:夜晚「壓舌」。由於我們並非能夠時常提醒自己練習頂舌,尤其在晚上睡著後,舌頭根本無法自主頂著。因此,口內「壓舌」牙套,能透過「壓」的力量,同樣達到使舌頭受力、刺激舌頭的目的。

牙套.png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並積極研發相關保健產品,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