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jpg

一般人面對肩頸痠痛、膏肓痛、頸椎僵硬等問題,要不就是貼痠痛膠布,要不就是勤做伸展操,再不就是花錢做推拿復健。效果呢?絕大多數的人,當下覺得痛快,但隔日醒來後,就又故態復萌。難道治療痠痛,就只能歹戲拖棚,無法收尾嗎?

也許,身體可以選擇不同的劇碼,演回無痛靈活的身段。

痛到睡不著:張先生的煎熬

張先生是位年輕創業家,事業蒸蒸日上的他,卻為身體每況愈下的苦楚所縛。張先生近兩、三年以來,晚上幾乎都會因為脖子與背部不適而痛醒。這種疼痛感不僅嚴重干擾他的睡眠,更影響到他的日間作息與思考。陳先生說:「我根本沒辦法好好睡覺,早上根本就是痛著醒來,工作時也因此沒辦法專注,我只能靠意志力撐過去。」

為了治療肩頸與背部痠痛的問題,張先生尋求各種治療,諸如中醫放血、拔罐、推拿等,他甚至還去試過一種激烈的排毒療法:把背部刮掉一層皮,讓背部流膿,打通背部淤塞的氣血。

但,這些療法讓張先生頂多好睡一、兩天。疼痛的劇碼,總是幾日後又再上演。

其他都沒輒,就姑且試牙套吧!

2個月底時,張先生跟前來我的診間。調查他的症狀,張先生還同時伴隨有鼻塞過敏、打鼾、睡眠呼吸中止、胸悶、口乾喉痛、脹氣、日間精神不濟等症狀。張先生之所以決定客製牙套,是因為他自己實驗了我的呼吸法:頂舌減量呼吸,發現自己長久以來的胸悶,真的有所改善。張先生說:「看到林醫師解釋的呼吸與筋膜原理,我相信身體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如果牙套真的能解除我的疼痛,那可就幫我省下大筆的推拿復健費用!」

 

五日的奇蹟

張先生2月25日收到牙套,當晚就直接跳級,配戴中高版牙套。隔天醒來,張先生馬上告訴我,他感覺脖子變得比較鬆!

34417.jpg

配戴第二天晚上,隔天張先生覺得肩頸變得輕鬆,脖子疼痛的感覺又比昨天更少!

34418.jpg

隔了228連假後,當我再詢問張先生身體的情況,沒想到,他的症狀竟然有驚人的轉變!

34420.jpg

34419.jpg

34416.jpg

首先,張先生這幾天晚上都不曾再痛醒,兩年多來的膏肓痛消失。張先生說:「以前可能因為磨牙嚴重,推拿師都說我脖子是腫的,看起來脖子很粗,但我這幾天脖子竟然變細了!可能是因為肩頸與背部疼痛消失,我覺得這幾天走路變輕了,甚至有體力去跑步!這是我過去兩三年來很少做的事,因為以前身體無力感很重,根本連動都不想動。」

其次,是張先生的鼻塞。張先生說:「配戴牙套後,醒來鼻子竟然可以呼吸通暢!印模時專員跟我解釋,早上醒後會漸漸感覺到鼻道後面涼涼的,氣流能通過,沒想到現在真的就是這種感覺!」

還有,就是張先生的鼾聲。張先生說,這幾天太太反應,幾乎都沒聽到他打鼾,他自己也很訝異,自己的止鼾任務能進展得如此快速。

相信身體,非屬意外

張先生短日內身體的變化,我替他感到無比高興之餘,對我更具意義的是,這讓我相信,牙套觸及到啟動自癒力的重點,調整呼吸與筋膜的方向是對的。否則,我不可能讓張先生,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不用藥物貼片、藥劑注射或侵入性的治療,就解除兩三年來的舊疾。

然而,張先生的成效,絕大部份來自他個人的執行力與魄力。一些配戴牙套初期的問題:如口水吞嚥不易、壓舌的異物感,張先生都不管這些障礙,徹底執行口貼膠帶、配戴牙套睡整晚的改造任務。再加上他日間注意自己的呼吸,提醒自己練習出力頂舌的減量呼吸法,身體可以調適得如此之快。

時間,一直不是我分析的重點。我關注的是,該做哪些事,讓身體進入正軌:如想出更好的方法幫助大家練習減量呼吸、如何盡快適應吞口水與壓舌、鼓勵大家盡可能在日間注意自己的呼吸習慣、不講話的時候就多配戴牙套、睡前一定要調整呼吸、睡覺時嘴巴要貼上膠帶、日常飲食一定要避免加工品等等。

換句話說,我看重的是,如何盡快協助每一個人建立正確的「習慣」:不要用口呼吸、降低吸氣量、咬牙套或頂舌調整筋膜、飲食注意等。一旦這些成了習慣,身體自然會慢慢調整到理想的狀態,在不知不覺中幫你圓滿身體的毛病,不藥而癒。

我希望,大家能更相信自己的身體,自癒力是催不得的。但它的實現,會讓你擁有最全面的健康。

張先生6月採訪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