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3歲的張女士,因為顳顎關節障礙與併發的頭痛問題而前來就診。

20376124_1579962992076781_6380796132380418010_n  

她的頭痛是從頭頂中心一路往肩頸蔓延,包括額頭、太陽穴、顱底,甚至是臉頰兩側的顳顎關節處,整顆頭成天緊繃疼痛。因為痛得實在太不舒服了,她每天就是用手捏著眉心,或是一直用手指敲頭,覺得透過指尖的按壓力,可以降低一些頭痛的感覺。
 
「就像整個頭被罩住、束住,痛得我整天無精打采,整個人病懨懨地,一點勁都提不起來,也無法睡覺。」

圖片2.jpg

顳顎肌與頭部肌筋膜相連,因此有顳顎關節障礙的人也經常伴有偏頭痛問題。

 

近幾個月,張女士的頭痛情況越來越加遽,痛得她連午休也睡不了。同時也發現自己有不自覺緊咬的習慣,造成顳顎處的肌肉腫大。張女士的女兒得知,便上網搜尋可能的復健方法。一看到自然牙醫復健筋膜的觀念,決定帶媽媽來諮詢。

 
諮詢過程中,我先教給她一些簡單的筋膜復健法。其中一招,就是「舌頭使勁往上頂」。

圖片1.jpg

在解剖學上,舌頭與顳顎關節牽連,因此做舌頭運動,也就是在幫顳顎關節做放鬆練習。

結果,張女士回家非常認真練習,想到就出力頂舌,連續頂了兩天後,沒想到頭部疼痛和顳顎的緊繃感立即減少一半。這也更加深了她近一步透過自然牙醫口腔輔具筋膜調理的信心。
 
有時看似難身體問題,建立正確觀念、找到調整關鍵,就能迎刃而解。

 

🎞️ 張奶奶短訪:

 

👅 更多知識請看https://goo.gl/qjNeSU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