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年近70的周先生,多年來維持走路和打球等運動習慣,身形一直維持良好,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慢性疾病問題。
事實上,周先生因長年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併發高血壓、噁心、頭痛等症狀,每天都必須依賴降血壓藥物控制。
接觸無恙之前,雖已使用呼吸器多年,最關鍵的高血壓問題卻始終不見起色,甚至連夜晚都得服用抗焦慮藥才得以入眠。

 

根據醫學研究,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中,80%有高血壓的現象,而高血壓的病人也有約30%的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其中又以打鼾聲為最常見的初期症狀,顯示睡眠呼吸障礙與心血管疾病有著極高的相關性。

 

配戴牙套的過程中,周先生每日都會記錄一早醒來和午睡過後的血壓變化,初期無論是收縮壓和舒張壓都超標。

2.jpg

3.jpg

 

持續觀察2個月後,不僅血壓明顯穩定許多,睡眠品質也大幅改善,他終於能享受一覺到天亮的感覺。

5.jpg

6.jpg

7.jpg

 

這份得來不易的「正常」,讓周先生有了出外旅遊的動力,很開心聽到他在日本旅遊期間,高血壓和頭痛也都沒再發作的消息。

8.jpg

 

----------------------------------------------------------------------------------------------------------

   一般對於睡眠高血壓的形成,都認為是缺氧使得血管收縮,刺激血壓升高。
然而若實際測量打鼾族群夜晚睡眠的呼吸量,會發現「過量呼吸形成的氧化壓力」,才是許多影響大腦、心血管疾病,和刺激交感神經持續亢奮的主要原因。

   進一步認識呼吸和氧化傷害
小心!空氣吸太多會讓你氧化過快

 

祝願大家,都能找尋到自己的無恙之道,擁抱健康!

※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在進行任何計畫前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