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染.png

近日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針對25名不抽菸的孕婦進行檢測,在胎兒面胎盤發現了空汙所產生的黑碳微粒。(文章連結:https://reurl.cc/Napg69)。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更進一步指出,空污的危害從頭到腳,從心肺疾病到糖尿病和癡呆,從肝臟問題和膀胱癌到骨質疏鬆症,從傷害皮膚和引起過敏到生育能力都會受有毒空氣影響。

看到這邊,不禁擔心起身邊有口呼吸習慣,甚至經常練習大量深呼吸的朋友們...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過度呼吸症候群」?

在醫學上,患者會因為「呼吸超過身體代謝所需」,而出現恐慌焦慮、窒息頻死感、胃脹氣、頭暈、心跳異常、肢體僵麻等症狀。甚至就無恙臨床經驗發現,許多深受睡眠障礙(如打鼾、呼吸中止、失眠多夢)困擾的人,也大多伴隨有「過度呼吸」的問題。甚至根據許多已發表的醫學論文,相較於百年前的老祖宗們,現代人每分鐘的呼吸量,足足增長了兩倍之多,顯示每10人當中就有9人可能有慢性過度換氣的問題。

為什麼會如此?很簡單,因為經常性大口大量呼吸,已成為現代人的通病。舉凡鼻塞用口呼吸、職業需要經常說話、情緒緊張時呼吸速度加快、運動健身用嘴巴喘氣等等…

試想,在空汙如此嚴重的當代,使用毫無過濾功能的嘴巴大口大口的換氣會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即便今天使用鼻呼吸,如果你還是經常深吸快吐,大量進出的空氣依然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結論:在空汙嚴重的時代,該如何保護自己?

買台空氣清淨機?許多人大概第一念頭都是這個。但!嘿...你總不能期待24小時都有一台機器跟著你跑吧!

比較積極的做法,還可以從矯正自己的呼吸行為開始:


首先,日夜保持「鼻吸鼻吐」的好習慣。鼻子是拿來呼吸的,擁有優秀的過濾和加濕功能,而嘴巴並不是!請別再用錯誤的呼吸器官工作,這點即便是在鼻塞嚴重、運動很喘的時刻,也要儘量堅守。

接著,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呼吸效率」,脫離慢性過度呼吸。就像工作一樣,如果效率提升,你就能減輕身心許多的壓力和負擔。怎麼做?來學「減量呼吸」吧!。當你破除空氣要吸越多越好的迷思,就會明白為什麼老祖宗代代相傳的養生大法是「龜息」了。

「減量呼吸」需要額外特別訓練,但這邊先提供大家一個小撇步:

簡單來說,就是翻轉「吸」比「呼」還重要的想法。在日常生活當中永遠先確實地做到「呼」氣這件事,再來想如何接上「吸」。並且呼氣的時間永遠要比吸氣還緩慢悠長。你可以想像呼氣就是能為身體排毒的大好時機💨,利用它!別空擺著人體自然循環機制而不用!

👌最後,請多為自己的身體提升抗氧化能力,「減量呼吸」可以支持這個過程,但你也可以透過多攝取抗氧化的飲食,例如吃原型食物、少碰高醣加工品、補充好的油脂等來促進身體代謝機能…

 

非常時期需要非常辦法,試試看從學習正確呼吸與執行抗氧化飲食做起。
但更重要的還是要從日常落實減碳環保,俗話說的好:「解鈴還須繫鈴人」,每一個人都要學習為自己找出正確觀念,從事對人體對環境皆友善的行為。

(無恙森林丹筆,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並積極研發相關保健產品,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