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食物成為你的醫生良藥」

eatright-1024x596.png

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的名言警句,真正聽進去的人又有多少?

美國康乃爾大學榮譽教授,被譽為「營養學界愛因斯坦」,同時也是《救命飲食》一書的作者坎貝爾教授,早在十年前,就提出當今醫學過度仰賴藥物和手術的問題。從目前醫學院僅提供約2個學分的選修營養課程,飲食營養和生活方式作為一種治療選項的可能性,看來還是被嚴重低估。

針對這樣議題,2011年英國電視台製作了一系列《飲食診斷室》(The Food Hospital) 單元,節目內容深入探討運用「食物」當藥物背後的科學讓罹患不同症狀的患者入住「食物醫院」,處方籤具體列出病人需要攝取的食物,接著測試他們的健康問題,希望透過「吃」來治癒身體。

 

這段探索之旅包含有一名為腸躁症所苦的媽媽,藉由少吃碳水化合物症狀大獲改善;另一名15歲少女的多囊性卵巢症和月經失調症,原來是因為攝取過多如白麵包、香腸、洋芋片等影響胰島素濃度的食物;而患有中重度憂鬱症的撞球選手,在食用富含色胺酸的堅果和油性魚類後,恢復快樂心情。

如同「過動症和飲食有關係?營養學家媽媽搏鬥20年,找出ADHD誘發因子」這篇報導中的母親,發現避開飲食過敏源能控制孩子的過動症狀。透過近年來的研究,我們更進一步得知關於「食療」的驚人潛能:

 

  • 杜拜以大型診所過重患者為對象進行實驗,結果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較低卡路里飲食更有助於改善第二型糖尿病(Hussain et al., 2012)[1]
  • 一項針對跆拳道運動選手的研究,發現在持續運動的情況下,執行長達三週的卡路里限制,會增加運動員體內氧化壓力,然而若改採生酮飲食,則能預防身體的氧化自由基傷害。由此可知,生酮飲食可有效提升人體血液抗氧化能力。(Rhyu et al., 2014)[2]
  • 而無麩質飲食則是特別在腸道(如腸漏症、腸躁症),與腦神經系統相關疾病(如妥瑞氏症與自閉症),都被證實能進一步改善症狀。(Rodrigo et al., 2014)[3],(Paul et al., 1999)[4]

麩質過敏.png

左圖腦部MRI造影顯示,白質的部分出現很大的變化(箭頭處),這是麩質過敏和頭痛引起的。右圖則是正常腦部。
資料來源:"David Perlmutter, 2015. Grain Brain: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eat, and Sugar-Your Brain's Silent Killers."

 

  • 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是一種很神秘的疼痛症,臨床上主要的症狀為慢性廣泛疼痛與壓痛,患者常抱怨身體到處在痛,同時身體也很容易的因按壓而引發疼痛,通常做了一堆檢查也查不出個所以然來,醫生常隨便的拿一個理由來解釋。纖維肌痛的患者有許多臨床常見的共病症,如憂鬱症、焦慮症、睡眠障礙、疲勞無力、頭痛、顳顎關節障礙症、麻木刺痛、大腸急躁症、忘東忘西、無法專心等,這些症狀會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生活品質。如今,這個醫學上被譽為難解之謎的症狀,沒想到藉由無麩質飲食,竟然也找到了治療的可能。(Isasi, 2014)[5]

" This report shows that remarkable clinical improvement can be achieved with a gluten-free diet in patients with Fibromyalgia, even if Celiac Disease has been ruled out, suggesting that non-celiac gluten sensitivity may be an underlying treatable cause of Fibromyalgia syndrome.  "


這些研究都在告訴我們,食物不只是熱量、卡路里,而是一種生物信息,每一次的張口咀嚼,都會從根本上影響我們的基因、荷爾蒙、免疫系統、大腦化學、腸道菌叢,甚至肌筋膜系統。

 

那麼,該如何吃?

儘管「食療」一直是各家說法,但有四點原則是共通的:

1. 吃真正的「食物」,而非加工混合「食品」,杜絕任何非以自然原始型態呈現的食物(如雞塊、素肉、香腸,以及所有麵粉加工製品)。攝取食物最天然原始的樣貌,就能接收來自食物最完整的能量。

d849616.jpg images.jpg

左圖為原型食材,右圖則為經過人為加工後的肉品。

 

2. 脂肪不是敵人吃油不等於長油。但你該小心的是劣質油脂(反式脂肪、容易變質的大豆油等)。 

3. 降低碳水化合物比例、少吃糖、少碰精緻澱粉。雖然有不少學者提出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飲食組合一樣能為人體帶來好處,然效果似乎不比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另外,也要注意人體的血糖震盪反應,研究顯示高碳水化合物的確較高脂肪飲食容易引起血糖問題。

血糖.png

血糖震盪表示圖。可以發現碳水化合物相較蛋白質與脂肪,更容易使血糖忽高忽低。而血糖被視為身體是否發炎的指標,血糖飆升越快,也意味著發炎更厲害。

4. 慎選蛋白質來源。素食葷食沒有一定誰優誰劣。吃素的人要避開加工仿肉食品,並適度攝取完整蛋白質。葷食者,同樣要留意蛋白質來源,以免吃入過多的生長激素和重金屬。

 

如果你生病時傾向認為吞藥丸要比改變生活習慣簡單的多...
現在,是時候改變這個想法了!

"Well, it’s time to change that thinking!"

 

(無恙森林丹筆,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1] Hussian TA, Mathew TC, Dashti AA, Asfar S, AI-Zaid N, Dashti HM. 'Effect of low-calorie versus low-carbohydrate ketogenic diet in tipe 2 diabetes', "Nutrition", 10 (2018).

[2] Rhyu HS,Cho SY, Roh HT. 'The effects of  ketogenic diet on oxidative stress and antioxidative capacity markers of Taekwondo athletes', "J Exerc Rehabil.", 10:6 (2014). 

[3] Rodrigol L, Blanco I, Bobes J, de Serres FJ. 'Effects of one year of a gluten-free diet on the clinical evolution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plus fibromyalgia in patients with associated lymphocytic enteritis: a case-control study. "Arthritis Res Ther.", 16:4 (2014)

[4] Paul Whiteley, Jacqui Rodgers, Dawn Savery, Paul Shattock. 'A gluten-free diet as an intervention for Autism and Associated Spectrum Disorders: Preliminary Findings', "Autism", 3:1 (1999).

[5] Isasi C, Colmenero I, Casco F, Tejerina E, Fernandez N, Serrano-Vela JI, Castro MJ, Villa LF. 'Fibromyalgia and non-celiac gluten sensitivity: a description with remission of fibromyalgia',  "Rheumatol Int.", 34:11 (2014).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並積極研發相關保健產品,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