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看牙的患者,我總是好奇他們身體其他的徵狀,想著,為什麼口腔有某種問題的人,身體大多伴隨著相似的慢性疾病。因為雷同性之高,讓我暗忖這一定不是什麼巧合,只是我當下未能讀懂從口腔發聲的身體語言。

牙科.png

 
口腔,是窺探身體內部健康與否的口徑。當那些眼不可見、手觸不及的病症在體內醞釀時,口腔已經透露出蛛絲馬跡,考驗著牙醫師是否夠經驗破案。

1938年,賓州大學的內科教授們,為牙醫系的準牙醫師們編纂了一本獨到的教科書《牙科實踐裡的內科醫學》(Internal Medicine in Dental Practice)。內科教授們認為,早在患者尋求醫藥救助之前,牙醫師經常有著大好良機,能夠觀察到患者罹患了什麼系統性的疾病

 

vintage-medical-dentistry-book-Internal-Medicine-in-Dental-Practice-Laurel-Leaf-Farm-item-no-b712609-3.jpgvintage-medical-dentistry-book-Internal-Medicine-in-Dental-Practice-Laurel-Leaf-Farm-item-no-b712609-1.jpg

書中綜觀人體各大系統與器官:心血管、呼吸道、消化道、泌尿器官、內分泌、神經、關節等等的疾病,透過個案實例,指出它們在口腔中出現了什麼徵狀。譬如,色澤紫的舌頭伴隨著心臟衰竭與心臟病;顫動不穩的舌頭與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口內黏膜蒼白伴隨著貧血與原發性血液疾病;口腔色素沉澱與腎上腺機能衰退有關;口腔軟組織與牙齦出血伴隨著肝膽道疾病;口腔腫瘤與癌症有關;牙齦增生與抗癲癇藥有關;慢性口呼吸者與糖尿病和系統性感染疾病有關...等等。
 
在內科教授們眼中,牙醫師是辨識全身性疾病的前線醫療人員。如果雅醫師具備內科醫學知識,對於患者的牙科問題就能更宏觀地處理,這不僅能改變某些棘手牙科問題的處理方式,甚至讓患者因為治療口腔而提早發現體內健康問題,趁早調治系統性的疾病。
 
只可惜目前牙醫師的醫學訓練,並沒有包含內科的教育。牙醫師只能自尋資源,拓展自己的醫學視野。

2014110780606b.jpg

所幸,不少牙醫師已經踏出了這一步。美國牙醫師Weston A. Price發現,現代人的高蛀牙率、齒列不整(暴牙、虎牙、戽斗、咬合不正、齒弓畸形、牙齒擁擠等),背後竟然是現代加工飲食惹的禍!
現代飲食影響層面除了引發口腔問題,更導致身體全方面的退化-肥胖、心臟疾病、關節炎、骨質疏鬆、認知功能障礙、胎兒畸形、癌症等。因此,對牙醫師Price來說,他並非從牙科專業技術,來處理牙齒問題,而是從改變飲食著手,進而改善體質退化問題恢復整體健康

photo.jpg

左邊的弟弟吃現代化食物,有猛暴性齲齒;右邊的哥哥吃天然食物,有一口漂亮的牙齒;注意弟弟過窄的臉形和齒弓。

另外日本多位牙醫師,也關注到口腔衍生的全身性健康問題。如今井一彰、西原克成、臼井篤伸等牙醫師,不約而同地指出口呼吸不僅造成牙齒問題,也廣泛影響著呼吸器官、腸胃道、免疫系統、自律神經、大腦神經等全身系統。
又如村津和正、笠茂享久等牙醫師,以及日本顎咬合學會,則指出牙齒咬合不正,會引發肌肉骨骼失衡、各種臟器與自律神經失調、免疫系統紊亂等全身性疾病。
不管是內科教授的編纂,亦或是牙醫師們的拓展,他們在口腔與全身健康間建立的連結,為當今的牙科診療帶來幾點啟發:
 
  1. 牙醫師得培養自己觀察口腔條件的敏銳度,懂得從口腔的線索覺察身體的病症;
  2. 口腔問題也許需要從內科處理,內科問題也許可先從口腔治療;
  3. 牙醫師視患者為一整體,能提供整合型的醫療方案。
當我從「口腔反映全身整體」這樣的認知,重新看待口腔裡難處理的牙科問題,如牙周病、不明疼痛、顳顎關節痛、咬力過重或失衡等問題時,終於了解為何只靠牙科技術難以治癒這些症狀。因為它們的病兆不只是口腔,還有潛在的內科問題。
我認為口腔中各種疑難雜症,與體內三大系統最為相關,分別為:筋膜系統、呼吸系統、免疫系統
如果要根治棘手的牙科問題,就必須從調理這三大系統的相關方法,尋求口腔與整體康復之道,這也是為什麼我稱自己治療牙齒的手法為口腔整體自然醫學。若你或家人的口腔反覆出問題,請別輕忽,這些都是身體不斷發出的警訊,暗示著背後更深一層的危機。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
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