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J-Website-Banner-.jpg

不知道你有沒有經常不自覺咬緊牙關、嘴巴開合困難,或是打哈欠時嘴巴喀喀作響, 吃飯或講話有響聲? 耳朵肩頸附近肌肉更是緊繃、抽筋,甚至頭痛不止的經驗呢?
 
近年為了顳顎關節症而來掛牙醫門診的病患越來越多,這點不僅在台灣,放眼美國與日本也都出現同樣的現象。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有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曾經歷過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症狀不一定會馬上出現,或者僅是以頭痛耳鳴而非咀嚼說話的疼痛來表現,因此常常誤導病患延遲就醫。
 
今天這篇文章,就是要來讓大家認識何謂顳顎關節症候群,以及為何不能輕忽的原因,盼望讓大家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顳顎關節
是整個頭顱區域為一之可動關節,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咀嚼、吞嚥、說話以及微笑都需要配合著顳顎關節來產生作動,是人體重要關節之一。
在結構上主要由顳骨的下顎關節窩和下顎骨的髁狀突ㄧ凹一凸所構成,中間另有由纖維軟骨所組成的關節盤(disc)。顳顎關節周圍除了關節囊外還有數條韌帶與筋膜肌肉組織,負責維持顳顎關節於開口及咬合時的穩定性。
TMJ.png

 

§症狀

究竟,顳顎關節為什麼發生障礙?醫學界經常把原因歸結成過度咀嚼、心理壓力緊張、咬合齒列不整等,成因極其複雜,目前還尚無確切定論。
 
無論成因為何,發炎是顳顎關節障礙最主要的症狀,通常是不自覺緊咬磨牙力道過強所導致,另一個普遍的原因就是關節盤的移位與顳顎關節周遭筋膜軟組織的沾黏,造成機能紊亂、運動嚴重受限。
 
根據筋膜權威聖經《解剖列車》的概念,顳顎關節屬於深前線筋膜(Deep Front Line),在筋膜上和頸椎、橫膈膜、核心肌群、膏肓、腰臀、大腿內收肌群、小腿脛後肌等相連,當顳顎關節出問題,此條深前線上的其他部位都會因此受到波及,而出現痠痛緊扯麻等症狀。換言之當人體深前線失衡,顳顎關節機能必定跟著失調。
 
這也是為什麼,顳顎關節障礙最常見的症狀不是顳顎本身的疼痛,而是綜合了頭痛、顏面疼痛、耳鳴重聽、肢體重心不平衡、肩頸僵硬痠痛、全身緊繃等。
51jmm796kcL._SX395_BO1,204,203,200_.jpg29571086_1878923152180762_2074277528637704249_n.jpg19642683_1878923422180735_4179968493455308898_n.png
 
「那麼是不是齒列矯正整齊了就不會有顳顎關節的問題?」
 
事實上,在林彥璋醫師的診療經驗,經常看到咬合齒列完美的人也會有顳顎關節障礙,甚至有些個案為了處理顳顎的問題而花大筆金錢矯正,沒想到療程結束,顳顎不僅沒有痊癒,疼痛反而加劇。許多個案更是已屆退休年齡,自認沒有特別的心理壓力,不懂為什麼顳顎問題為找上門。
 ​​​​​

黃.png

因此,我們必須認知到顳顎關節障礙的本質是深層筋膜問題,也就是說「筋膜-咬力-心理」三者之間互為因果,醫生與患者在治療方法上也必須全盤考慮。 

 

§ 治療方式
在醫學的演進史當中,顳顎關節障礙一開始並沒有得到太多的關注,一直到近代才視為獨立出來的機能異常,但是造成顳顎問題的原因卻依舊撲朔迷離,也因此一直沒能出現根本的治療方式。目前常見的治療方法包含:
  1. 服用藥物: 如肌肉鬆弛劑,以短時間緩解為目的。
     
  2. 咬合板 :一種套在牙齒上的牙套,提供已受傷之顎關節支撐,並防止牙齒磨損。此治療方法較適合症狀輕微者,而且被認為只能短暫緩解,無法根本改善顳顎機能的紊亂。若配戴不合的咬合板,甚至會加劇顳顎關節的問題。
     
  3. 關節內玻尿酸注射/關節鏡沖洗手術、玻尿酸注射:是在咬合板及藥物治療無法完全改善症狀時使用。可以減輕疼痛,並且利用其滑順質地來改善關節運動靈活度。關節鏡手術則是一種在全身麻醉下執行的手術。他可以將關節腔內的發炎液體替換掉,來改善關節腔的環境。 然而,注射手法無法改善患者筋膜-咬力-心理三者問題,儘管疼痛感消除,過一陣子又會再度復發,導致得不斷重複施打藥劑。
     
  4. 正顎手術/全人工顳顎關節手術是通常是在非侵入治療無法為病患解除疼痛之情況下,此種侵入性治療才會被考慮,術後疼痛和潛在副作用較大。 由於顳顎關節為人體最重要關節之一,除非嚴重之顳顎關節病變,一般醫師都會建議應以保留原生顳顎為優先考量。

 

顳顎關節.jpg

 

§總結

綜合上述,可以發現,由於顳顎關節功能失常原因尚無定論,表現出的症狀也極其多變複雜,現行治療也往往僅能治標不能治本。
 
其實,顳顎關節疼痛的問題本質,是「深層肌筋膜」出狀況。而「肌筋膜」是人體連成一塊,整體互相牽引。因此,要治「顳顎關節疼痛」的本,就得從調整全身性「肌筋膜」系統著手。這也就是為什麼,目前出現許多以物理性治療為目的的手法,包含肌肉放鬆、針灸治療、生活習慣修正等。然而因物理治療大半需要長時間、持續且深層的力道才能有明顯效果,加上需要患者自主前往治療所,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不易執行,不僅耗費時間也耗費心神。
 
如何透過簡單口腔輔具,居家就能針對深層筋膜做長時間的復健,會是治療顳顎關節障礙的重點之一。
 
接續閱讀:

顳顎關節障礙,與全身筋膜都有關!

(無恙森林丹筆,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