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關於「發炎」120年前瑞士的病理學家Ernst Ziegler認為,要給它一個簡單的定義是不可能的。因為就連當時所有像Ziegler的專家都不得不承認,發炎會以各種你想像不到的方式展現。一般而言,這些反應對人體是有益的,但在特定情況下卻會對人體造成巨大的傷害。

根據2015年英國的一份研究指出,發炎是人體免疫系統最重要的武器,可以消滅有毒物質,並修復損壞的組織。但是當發炎持續反應,或是被不正確的開啟,此時它就變成了敵人而不是盟友。

2019年另一項國際研究更發現,在自閉症兒童的大腦細胞當中發現過量的促發炎蛋白,這顯示發炎反應與自閉症類群障礙的關聯。不僅如此,似乎只要當醫生仔細觀察所有的疾病,都會發現發炎反應。從阿茲海默、心血管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到癌症、以及腸胃疾病等。同樣地,研究也指出過度的發炎反應與心理健康狀況有關例如憂鬱和躁鬱症

depression-inflammation_feature21.jpg

【失控的發炎,就是這些看似無關的疾病之間的共同威脅。】

在探究發炎為什麼會是這些相異病症的深層原因時,我們必須先了解發炎的兩種機制:

第一種是被設計用來對抗並摧毀有害的細菌和寄生蟲。另外一種則負責發出修復受損部位的訊號。當人體受傷時,發炎會流入受傷的區域和細胞,進行修補、替換、或者拋棄那些受損害的組織。當一個人的免疫系統運作正常時,發炎反應就會是暫時的,它會隨著威脅排除後停止。但是有許多情況都會讓發炎失控。有一些與自體免疫習慣相關-發炎反應被誤導並開始摧毀那些健康的細胞;有一些則明顯是因為長期的壓力與傷害,讓發炎反應無法關掉。

除此之外,有證據顯示當免疫系統失衡時,也會讓發炎反應失控。人體免疫系統的其中一個分支會利用發炎保護身體免於寄生蟲的侵襲,而另個分支則使用發炎來攻擊有害的細菌與微生物。身體會習慣去平衡這些不同的免疫分支-當其中一項被打開時,另外一項就會抑制或關掉。

但假如某一個分支過亢/過弱時,此時的不平衡就會引起問題。尤其現代醫療幾乎已排除所有寄生蟲的感染率,當這部份的免疫系統無法有任何作為時,另一個部份就可能變得過度活躍導致發炎反應一直處於激發的狀態 。這部分的觀點或許可以解釋自體免疫疾病會在這幾年突然暴漲的原因。

無論如何,這些研究告訴我們,要如何不讓發炎反應變成你我健康的敵人。首要任務就是去排除所有會激起發炎反應的因子(例如排解持續性的壓力、停止吃有害的食物、開始注意睡眠/呼吸的健康,與筋膜的平衡等),並且在生活當中儘量遵循抗發炎的方針,安撫現代人那容易過激反應的免疫系統。
 

面對失控的發炎問題,無恙能提供的方法包含:

🌿 減壓呼吸教學
🌿 筋膜調理動作教學
🌿 睡眠輔助工具
🌿 抗發炎飲食方針

🔻歡迎與我們聯繫🔻
https://alliswell.tw/contact/

 

(無恙森林丹筆,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文章部份研究來源: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579563/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6/43/21659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