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每晚能好好睡上幾個小時,你會選擇吞一顆安眠藥;把自己灌個爛醉;
或者試圖強迫自己練習呼吸、規律運動、調整作息?

71875639_2481839245396140_2609296549053726720_n.jpg

一個簡單的問題,道出現代人的困境。

我們都知道怎樣是比較健康的,但對於已身心俱疲,明天還要應付工作學業的自己,真的有力氣做到任何改變嗎?

談到身心問題,大部分人立即想到的大概就是那一粒粒精神科藥物。
從1980年代發芽到盛行,藥理學曾經徹底改革了精神醫學。媒體、大眾與醫療專業,普遍接受心理疾病成因主要來自腦部化學物質不平衡。
於是,藥物取代了心理治療,讓病患習慣壓抑困擾。

近40年後的今天,這樣的思潮仍然存在。

身為健管師,我所接觸到的個案,幾乎十人當中就有六人,一生當中都曾經,或有正在服用諸如安眠藥、百憂解、鋰鹽、贊安諾、利福全、煩寧等藥物的經驗。
但不可否認的是,對於那些身心無力到,寧願吞一顆藥換得幾個小時「正常生活」的人們,藥物確實可以幫助卸下重負。

美國創傷研究的先驅,也是《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一書的作者Bessel van der Kolk認為,這種做法僅能當作輔助治療。
他發現精神科藥物有嚴重的負面影響,人們轉移了對疾病的注意力,不去處理潛在的、根本的問題。看看過去三十年,藥物用量不減反增,就能明白整體成效如何。

1553089205-1698759511_wn.jpg

他提出上述醫療模式,忽略了三個基本事實:

我們有能力摧毀彼此,也有能力互相療癒,恢復社交關係與社群連結是復原的關鍵。

語言藉由敘述我們的經驗、幫助我們下定義、找到共同的意義而賦予我們改變自己與他人的力量。

我們能藉著呼吸、移動和觸摸等基本活動來調節自己的生理機能,包括身體與腦部一些不受意志控制的功能。

當我們忽視人類這些最核心的層面時,我們也就奪走了癒合創傷、恢復自主的能力。
如果每個受苦的人都只是患者而非參與者,那麼他們就會跟自己的環境隔離,也與內在的自我異化...

所以,無論現在的你是否正徘徊在谷底邊緣,想著是否有不用再依賴藥物的一天;亦或者你正努力咬緊牙關,獨自一人找尋所有可能的治癒之道。

 

🌱邀請你加入無恙、享受森林,為自己尋回生命的掌控權。讓我為你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只有一件事能使治療的工作成為可能,那就是以敬畏之心看待患者為了求生存所做的一切努力」。

 

(無恙森林丹筆,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並積極研發相關保健產品,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參考文獻

Bessel van der Kolk,《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大家出版社(2017)。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