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今年1月發表在美國呼吸與重症醫學期刊的一篇論文,指出舌頭肥大的人有很高風險罹患嚴重鼾症與睡眠呼吸中止。
 
透過MRI顯影技術,學者更進一步發現當患者適當減重,舌頭也會變瘦。同時,來自翼狀肌(用來控制咀嚼的肌肉)與側咽壁(在呼吸道兩旁的肌肉)的聲響也就跟著變小,這就能解釋為什麼減重可以幫助改善呼吸中止與打鼾。作者得出結論,認為解決舌頭肥胖會是治療睡眠障礙的重要目標,並建議未來學者可朝特定飲食能否幫助舌頭「減肥」的方向進行研究。
 
對於這項發現,我個人認為,有以下幾點可以做延伸思考:
 
1.飲食調整很重要,但要走對方向:
 
減重的確會幫助改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但是我想進一步將焦點從減肥轉移到如何「降低發炎」。「發炎是肥胖之火!」,其實肥胖和人體任何一個病症一樣,都是一種發炎反應。因此,每當遇到有睡眠障礙問題的個案,林彥璋醫師與無恙團隊都會建議執行一套抗發炎飲食策略,協助他們找回健康體態。
 
 
2.瘦身之餘,還要做好運動維持:
 
減重或者是動縮胃繞腸手術,的確能讓你「瘦身」。但是,如果想恢復身上某個部位的肌力,必須要靠自主的運動和復健。對於舌頭這塊肌肉也是同等道理。怎麼訓練?除了平時多做舌頂上顎、繞舌操、吐舌等舌頭運動,透過配戴壓舌牙套進行阻抗式的鍛鍊,也不失為一個選項。
 
3.等等!可別忽略呼吸矯正的重要:
 
舌頭可能是處置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重點,那麼如果你是屬於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或者你長期有睡眠問題,但舌頭並不算肥大,身型也根本稱不上肥胖,那麼還有什麼重點是你可以去注意的?
 
答案就在呼吸模式。
 
是的,造成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根本關鍵因素,就是錯誤的呼吸模式。包含慣性用口呼吸、胸腹部呼吸動作大、呼吸氣流量過強等等。大多數夜間的打鼾,都是日間呼吸模式最真實的反應。如果你的呼吸失控了,可以從日間提醒自己隨時保持鼻呼吸、並於夜間利用防口呼吸輔具協助(如口貼膠帶、頭套等)。若想加強矯正整體呼吸機能,鍛鍊並活化呼吸肌群,可以試著練習減量呼吸法,對於睡眠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減量呼吸教學影片
 
以上討論提供各位參考,實際如何執行,還是要諮詢醫師意見。
敬祝各位,都能找回無聲好眠。
 
論文報導出處: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閱部落格 #談睡眠問題 專區。
(無恙森林丹筆,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