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導致的「氧化反應」為何?

減量呼吸法的秘訣 → 用舌頭控制

這些職業容易過度呼吸!

 

我們在緊張、焦慮的時候,總會聽到旁人說「深呼吸、放輕鬆」,或是網路上使用腹式呼吸的方法來放鬆肌肉,想要藉由吸入大量的氧氣,來達到穩定呼吸頻率、緩和情緒的結果,但其實這樣的呼吸方式會使我們人體長期處在過度呼吸的狀態,不僅會加速老化與衰敗的速度,也讓身體不知不覺的出現了各種毛病與症狀。

 

因此無恙森林要來說明腹式呼吸、深呼吸所帶來的氧化危害以及何謂「減量呼吸法」,並透過此呼吸法來恢復身體上下所有的身體運作,讓呼吸、微量就夠!並看見你我的自癒力!

 

 

什麼是腹式呼吸

 

雖然氧氣為維持人體生命必備的重要元素,但其實我們的細胞只需要3mmHg的氧氣,就足以正常代謝運作,而腹式呼吸法則是利用橫膈膜上下推動的原理,吸氣時橫膈膜向下、胸腔擴張、腹部向外凸出,吐氣時橫膈膜向上、胸腔內縮、腹部向內收縮,這樣的腹式呼吸法比起一般的呼吸法,氧氣吸取和排出都更加大量。

 

當使用腹式呼吸→氧氣吸取過多→過量呼吸→自由基氧化傷害,氧氣很容易與體內各種細胞、分子產生反應,形成氧自由基,而其處於一種不穩定的帶電狀態,會不斷攻擊所接觸到的物質,即便我們體內擁有抗氧化的機制,也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變弱。

 

因此當氧自由基的量超越抗氧化的系統機制所能負荷時,就會導致「氧化壓力」的狀況出現,並對人體造成發炎、老化、疾病的產生,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要呼籲使用減量呼吸法來取代腹式呼吸、深呼吸!

 

 

腹式呼吸導致的「氧化反應」為何?

 

氧化反應就像是將水果果皮去除後,表面會產生褐色的顏色變化,而我們體內細胞受到氧化的作用,就會容易衰敗老化。目前已有諸多研究可證實,慢性發炎、自體免疫疾病以及全身上下大大小小的疾病都與氧自由基有關,因此想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那就必須了解到身體只需微量氧氣即可運作,並且避免使用腹式呼吸、深呼吸吸入過多氧氣,來持續承受氧化傷害。

 

 

減量呼吸法的秘訣 → 用舌頭控制

 

無恙森林研究出一套用舌頭來控制呼吸的方法,能夠方便且有效的訓練減量呼吸,並且不限時間與地點,只要想到就可以做!就是透過用舌頭用力頂住上顎,來控制住吸氣量。

 

只需要透過日間的訓練,就能使呼吸有效率並同時不吸入過多氧氣,並能讓身體放鬆、穩定睡眠品質,且無須依賴呼吸器、或是開刀手術,就能有效改善打鼾與睡眠中止的問題,一旦能調整並控制住呼吸,使其使用鼻少量呼吸的方式,就能讓自己恢復正常的睡眠狀態。

 

如此一來便能大幅降低氧自由基對人體造成氧化反應的攻擊,也使身體重現健康、輕鬆樣貌!而若身體呈現極度疲憊的狀態,則應睡前先開始調整呼吸,讓呼吸量降低、穩定呼吸動作、舌頭用力往上頂、專注在閉口鼻呼吸,也可以搭配無恙森林睡眠牙套,來輕鬆輔助完成睡眠時的呼吸訓練!

 

 

這些職業容易過度呼吸!

 

在許多職業傷害中,過度呼吸對於人體的影響層面可以說是更廣、更深,且「隱形」讓人不易察覺,像是:老師、業務人員、歌手、藝人等,都是非常容易產生過度呼吸的職業之一。

 

無恙森林也曾有歌唱家的案例,因被灌輸「練氣」的觀念,強調氣要吸的多且深,不僅技巧無提升,反而使身體產生了胃食道逆流、脹氣、肩頸痠痛的不良影響,而最後透過頂舌呼吸法來降低吸器量、刺激核心筋膜群,最後身體越來越進步,發聲也更輕鬆、響亮。

 

透過親身體驗的案例,使我們更加相信相較腹式呼吸、深呼吸的方法,減量呼吸更是正確的方向來保護自身身體健康,避免過度換氣的氧化傷害,最重要別忘了用力頂舌的關鍵動作!

 

無恙森林更多詳情、專業資訊都在 → 無恙森林官方網站

定時更新健康、生活資訊 →無恙森林 Facebook 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