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方部落格 - 無恙森林 (14).png

 

當我們處於緊張、緊繃或是壓力大的時候都會聽到有人這樣子安慰:「別怕!來~深呼吸!」但是深呼吸真的是好的嗎?不僅如此,就連在運動的時候我們也會聽到人家說要用腹式呼吸或記得用嘴巴呼吸,雖然長期以來一直被灌輸著這樣的習慣,但是你有想過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習慣說不定正在危害著我們的身體健康嗎?

 

也許沒有研究過的人聽起來會覺得有些危言聳聽,但這並不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胡言亂語,因為從很久以前就有專家開始研究呼吸所帶來的身體危害!經過長年以來的深入研究與不斷的實驗,已經清楚驗證了「深呼吸」真的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今天就來帶大家一起探討「呼吸過量」這件事吧!

官方部落格 - 無恙森林 (15).png

 

 

【什麼叫呼吸過量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般正常代謝所需的含氧量是每分鐘0.25公升,如果換算成空氣量的話大約為每分鐘1.25公升,不過我們光是在靜態呼吸的時候,每分鐘就會吸進4到6公升的空氣量,也就是說平常就算不講話也不張口只用鼻子呼吸就很容易有呼吸過量的情形發生,而講話時更是到達了每分鐘10公升以上,大大超過了我們所需的空氣量。

 

所以我們有時候會感受到自己缺氧或快窒息而大口大口呼吸,其實就是有「過度換氣症狀」,既然現在已經知道我們所需的空氣量其實並不多,就能知道我們並沒有缺氧,只是我們平常就已經吸入了太多的空氣,才會有自己缺氧的錯覺。

 

官方部落格 - 無恙森林 (16).png

 

 

呼吸過量會怎樣?】

 

根據研究,長期的呼吸速度過快、呼吸太深或是呼吸的動作過大,都有可能會導致頭痛、頭暈、胸悶、呼吸困難、心跳加快、容易噁心等等的症狀,而心理上也會有緊張、恐慌、焦慮等等的副作用。當我們大口吸入過多的氧氣,又呼出過多的二氧化碳,就會導致呼吸酸鹼值失衡,氧氣過量會刺激神經系統,而二氧化碳過低則是會影響我們的心血管收縮。在這兩者的互相影響之下,我們的神經與循環系統就會直接大亂!所以當我們感到窒息或是恐慌時,若是再做深呼吸,就是直接踏進了「過度換氣」的惡性循環。

 

官方部落格 - 無恙森林 (17).png

 

 

呼吸過量居然會造成氧化傷害?】

 

一說到氧化,我們第一個一定都會想到蘋果的氧化反應,但不只蘋果會氧化,我們人體也是會氧化的!氧在體內新陳代謝後,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的活性很強且不穩定,可以跟任何物質發生強烈的反應。但是自由基也是預防與體抗病菌的武器,所以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自由基應該要處於平衡狀態。不過當我們有心理壓力或是呼吸過量的情形時,就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這時候就會對人體造成氧化傷害,加速身體老化的過程。

 

研究顯示,過量的自由基也會導致癌症的發生,因此將自由基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吸入太多的氧氣!

 

官方部落格 - 無恙森林 (18).png

 

 

【怎麼改善呼吸過量

 

如果說呼吸太大、太快會導致呼吸過量,那麼改善的方法當然就是把呼吸慢下來!當呼吸變慢、變淺,吸進去的空氣量自然也會變少,而呼吸過量所導致的症狀也會得到緩解。前面已經有提過我們人體正常代謝所需的空氣量,只要知道這個數據後,我們就不用擔心自己會有缺氧的情況發生。只要透過有意識的控制呼吸,將呼吸放慢,我們就能充分獲得所需的空氣,也不必擔心自己有呼吸過量的問題。

 

在無恙森林,經常會遇到有自律神經失調或是有睡眠障礙、恐慌焦慮的患者,他們也曾求助過藥物的治療,卻始終無法改善健康狀況。深度的了解後發現他們的症狀都跟「過度換氣」的症狀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因此無恙森林協助他們執行「減量呼吸」的訓練並持續追蹤後續的變化,結果短短幾天內,這些患者就改善了令他們困擾的現象!

 

如果你還想了解更多,或是想要來無恙森林聊聊,都歡迎點擊下方資訊與我們聯絡!

 

想要預約時間無恙森林預約諮詢

 

了解更多無恙森林無恙森林官方網站

 

想獲得第一手健康與生活的資訊分享 → 無恙森林Facebook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