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彥璋醫師做為一位牙醫師,除了處理牙齒,最常觀察到的就是舌頭這個部位。
w644.jpg
每每進行治療時都在想為什麼有些人的舌頭這麼不受控制,還伴隨著敏感易嘔。
不僅如此,有的人舌頭甚至力量大到讓診療難以進行,就算請診所助理協助也完全拿舌頭無輒...
遇到類似狀況的人多了,林醫師會開始詢問他們的身體狀況,結果驚人發現這些人身體都有一些共同的問題,包含牙周病難以控制、打鼾呼吸中止、身體痠痛緊麻、肢體不協調、失眠頻醒等...
 
為何舌頭能夠反映人體健康?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觀察:
 
(一)舌頭與口腔
小時候看連續劇,常會有忠臣烈女,寧死不屈,咬舌自盡的劇情。說實在話,咬到舌頭當下的痛徹心扉,真會讓人以為,咬舌自盡是痛死的…
但除了當下的疼痛,及接下來幾天的食不知味外。如果你認為這並不算是什麼太嚴重的事,那可就大錯特錯囉!
咬到舌頭,常見的原因,是由於牙齒齒列異常,造成咬合時與舌頭的摩擦。如果長期不理會,反覆造成舌頭受傷潰瘍,導致傷口糜爛,久不癒合,就有可能惡化成為舌癌。
 
(二)舌頭與筋膜
舌頭是人體筋膜組織裡『深前線』的一部分,與氣管、肺臟、胸腔筋膜、橫膈膜等組織連在一起。一旦深前線失調,影響到周邊的臟器,具體的表現,就是舌頭的反應不靈光…所以常常咬到舌頭,也可能是深前線筋膜協調失衡的徵兆。值得多加注意!
29597744_1877464715659939_7626588992288965933_n.jpg

(三)舌頭與腦神經

舌頭直接與大腦中樞的運動神經元連動。大腦功能異常(如中風),除了影響舌頭的張力、運動、吞嚥等功能。舌肌收縮,維持上呼吸道肌肉的張力,避免塌陷的功能也將喪失。連帶對呼吸、消化、循環系統的運作,都會造成負擔。
 
有研究顯示,舌頭運動失能,如常咬到舌頭、說話不清、吞嚥能力退化等,可能是大腦病變的早期徵兆,可千萬別輕忽了身體所發出的求救訊號!
 
(四)舌頭與內臟經絡
在中醫眼中,舌頭是一個可以體察五臟六腑病症的重要管道,甚至透過舌針來治療腦科疾病、自律神經失調和許多內科難治之症。因此會有「舌為心之苗」、「舌可觀臟腑之相」的說法。

602.gif

舌頭是啟動身體自癒的樞紐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舌頭異常,請注意是否身體也出現失常。可以試著從做簡單的頂舌練習開始。

要怎麼執行「頂舌」呢?

先將舌頭大面積地往上顎貼,讓整面舌頭與上顎貼合,然後出力貼住!切記,一定要出力!

nose  頂舌示意圖

【更多內容參考專文:你的舌頭,奇妙無比
 
 
 

(無恙森林丹筆,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
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舌ㄊㄡ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arrow
arrow

    無恙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